导致朝廷数百官员惨遭杀戮的甘露之变,宦官的权力到底有多大?

2020-09-12 15:13:40 作者: 导致朝廷数百

宦官专权

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段被宦官支配的时期,那个时期的中国处于非常动荡的局势中,因为宦官当道而造成的惨剧数不胜数。比如秦朝时,赵高逼死扶苏,拥胡亥继位,却间接导致了秦的灭亡;汉朝时,汉恒帝为了改变外戚梁冀专权的现状,与单超、唐衡等五位宦官联合起来谋杀梁冀,造成了"五候"把持朝政的局面,使汉朝经历了一段黑暗的时间。

等到了唐朝,经过了安史之乱后,造成了社会和朝政混乱、藩镇割据、宦官的势力日益壮大的局面。而唐文宗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将权力再次握在皇家的手里,发动了"甘露之变",结果却引得数百位官员命丧于此,令人唏嘘不已。

唐玄宗影视剧安史之乱预示着"甘露之变"的发生

随着唐太宗、唐高宗等人在位的时候积极的扩展疆土,先后平定了辽东、突厥等地区,使唐朝拥有了非常广阔的领土。而为了能够可以更好的巩固对边疆的控制,唐玄宗在边地设立了节度使和经略使。不过节度使不但管理军事,还拥有着辖区内的行政、财政等大权,逐渐成为了皇室隐藏的忧患。

尤其是从开元年间开始,唐玄宗提拔过许多节度使为宰相。宰相李林甫担心文臣们因谋划献计获得战功,得到高位威胁到自己,因此想断了这条路,便向唐玄宗谏言建议剿灭夷狄时,比起相信一些只会出谋划策的文臣,倒不如任用骁勇善战的藩将。

李林甫剧照

唐玄宗采用了他的建议,任命安禄山去带领一支非常精锐的部队。等到"开元之治"末期的时候,唐玄宗丧失了努力进取的精神,开始贪图享乐,荒废朝政,将国事先后交给了李林甫,自己很少在过问朝堂之事。

但是李林甫只知道搜刮民财、压榨百姓,朝政逐渐变得腐败起来,再加上唐玄宗越来越宠信安禄山,使得他独掌大军,引得宰相杨国忠十分记恨安禄山,造成了将相不和的局面,不久后"安史之乱"就爆发了。

其实从"将相不和"这一点就能说明当时唐朝的内部矛盾很大,唐玄宗偏信李林甫、安禄山等人;中央和地方军队势力之间的争斗,都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消耗了唐朝的国力。而各种社会矛盾比如经济方面、多民族之间文化的差异等等都是"安史之乱"的导火索。

安史之乱

等到"安史之乱"结束后,它造成的后果却是非常严重的。这一次的战乱,烧毁了许多宫殿、良田,上万名将士、百姓死于荒野,整个中国在当时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历时很久才逐渐恢复过来。并且"安史之乱"毁坏了统治的基础,削弱了皇室的专权,造成了藩镇割据的局面,并且对唐朝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安史之乱"间接造成了宦官手握军权,势力日益壮大

自"安史之乱"结束后,在黄河下游的各位节度使们拥有了自己的精兵,造成了藩镇割据的局面。等到唐德宗继位之后,就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建中二年的时候,成德节度使李宝臣去世,其子李惟岳想要继承节度使之位,遭到了唐德宗的拒绝。

葛裕堡 安史之乱

李惟岳十分气愤,同时也察觉到了唐德宗想要削弱他们这些节度使权力的念头,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他便和其他节度使如田悦、梁崇义等人商议后一同掀起了叛乱。唐德宗便派驻守幽州的朱滔、淮西的节度使李希烈等人平乱,而不久之后梁崇义战败身亡,李惟岳的部下王武俊叛变,趁其不备杀了李惟岳后向中央请降,只剩下田悦苦苦支撑。

唐德宗影视剧

原本这件事应该就到此为止的,但是人总是贪心的。唐德宗虽然事后嘉奖了王武俊、朱滔等人,但是有些人不满唐德宗的赏赐,认为自己的功劳要比其他人更大。于是田悦看准了机会,策反了王武俊和朱滔,得到两人帮助的田悦很快就恢复了元气,几人各自称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