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共治时代》:帝王的"克制"与"不自由"

2020-09-12 18:23:57 作者: 《宋仁宗:共

最近这些年,以宋仁宗或仁宗朝为背景的电视剧有好几部,编剧们好像还挺喜欢写写这个人物和这段历史,原因当然是因为这个朝代太有张力了。当然,电视剧不是用来看历史的,想了解宋仁宗这个人和他的朝代,吴钩的这部《宋仁宗:共治时代》还不错。

要说宋仁宗这个“仁”字,确实来得很不容易。后世朝臣或史家常以他为榜样,也不是无缘无故。作者说他是“欲采蘋花不自由”,宋仁宗是一个完全牺牲了个人自由的皇帝。终其一生,严格约束自己的个人行为,生活极其清淡,用品非常简陋,甚至都比不上世间普通人家。他并不昏庸,尽管有宋一朝,执政大臣与台谏大臣之间的争斗可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仁宗还是尽量给朝臣空间,弥合中间的缝隙,共同处理好朝廷事务,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寻求最大公约数”。他对身边人对下属,以“仁”字为首,很多故事也流传甚广,这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是少见的。

回到开头时说的,这个朝代很有张力。厚厚一本书,主线不是宋仁宗这个人,而是不同大臣群体之间的斗争,这些斗争恐怕很少有人出于私心,大部分只是理念的不同,但无论如何过程是残酷的。值得观察的是,宋仁宗如何努力平衡这些关系。

人们喜欢研究宋仁宗,还因为他的时代出现了中国古代历史上最灿烂的文化星河。范仲淹、王安石、司马光、欧阳修、苏轼、柳永……这些闪耀着光芒的名字,还只是仁宗朝文化星河的一部分而已。也难怪人们总想解开谜团,到底为什么最灿烂的名字会出现在那三四十年里?有兴趣的朋友,都可以来找找答案。

(看看新闻Knews作者:何婕 视觉设计:吕心泉 实习编辑: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