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老板如何收拢人心?

2020-09-12 18:25:49 作者: 职场中老板如

【材料】《资治通鉴》汉纪 高祖三年 公元前206年

春,二月,沛公北击昌邑,遇彭越,彭越以其兵从沛公。

越,昌邑人,常渔巨野泽中,为群盗。

陈胜、项梁之起,泽间少年相聚百馀人,往从彭越曰:“请仲为长。”

越谢曰:“臣不愿也。”

少年强请,乃许,与期旦日日出会,后期者斩。

旦日日出,十馀人后,后者至日中。

于是越谢曰:“臣老,诸君强以为长。今期而多后,不可尽诛,诛最后者一人。”

令校长斩之。皆笑曰:“何至于是!请后不敢。”

于是越引一人斩之,设坛祭,令徒属,徒属皆大惊,莫敢仰视。乃略地,收诸侯散卒,得千馀人,遂助沛公攻昌邑。

【译文】公元206年农历二月,春天。刘邦北击昌邑,路遇彭越率兵投靠。

彭越是昌邑人,常年在巨野湖中打渔,伙同一帮人做强盗。

陈胜吴广起义时,湖里的年轻人已经聚积了一百多个,前往彭越处投靠,对他说:“请您带我们造反。”

彭越拒绝说:“我不愿意带你们干。”

年轻人们执意请求,彭越才答应下来。并跟他们约好第二天太阳出来时集合,迟到的掉脑袋。

第二天日出后,十多个人迟到,最晚的中午才到。

于是彭越抱歉的说:“我年龄大了,你们执意要我当首领,如今到了约好的时间有很多人迟到,不能都杀了,只杀最晚到的。”

彭越命令执军法的人杀掉最晚到的。年轻人都笑嘻嘻的说:“何必这样做,以后再也不迟到就是了。”

于是彭越杀了最晚到的倒霉蛋祭旗,号令众人。大家都大惊失色,不敢再仰头看彭越。接着带领众人掠夺土地,收集诸侯溃兵,得到一千多人。然后协助刘邦攻打昌邑。

【解析】

这个故事记载了彭越当强盗时起兵造反的故事。

但彭越不像刘邦,当土匪还有个地主姥爷的岳父,彭越他是真的一无所有,是个纯粹的湖匪,可以说是除了手中刀和头脑里的谋略,再没其他资源。

其实彭越所有的计策就是以法不责众为借口,拉一批施恩,打一批立威。

迟到了十多个,一开始这些人对彭越的话是不以为意的,彭越都说要砍头了,还笑嘻嘻的说“不必这样!大家都是兄弟,下次不迟到就是了!”可见这些强盗丝毫没有把彭越当领导,放任自流下去,彭越是无法领导他们形成战斗力的。新官上任三把火,需要立威。

同时,人家一百多人前来投靠,什么也没干,一下子处死了十多个,可能会引起不服,甚至造成火拼。

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半打半拉,以拉施恩,被赦免的这些人会感激彭越的恩情,看戏的人也会觉得这领导有人情味。

以打立威,光施恩不立威是带不了团队的,队伍会变成骄兵,骄兵必败,没有人能指挥得动。所以今天必须要见点血,要杀个人祭旗立威。

公司运作中不但需要立威,还需要安抚人心,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正常运行。那应该如何做呢?

小编认为“管人不如理人,理人不如安人”,并对安抚大众、收拢人心提出了三点建议。

安抚班底

第一,要和你的班底有一个文化层面的游戏规则。简单来说,就是给他做一个心理定位,例如需要做到什么程度?权利范围在哪儿?不能越权,所以需要一个明确的规定。

第二,要和你的班底有一个价值层面的游戏规则。换句话说,就是利润如何分配的问题。在企业中,老板有事情需要和副手商量,而且要通过副手执行,你所有的事情副手都知道。如果你不能合理地解决利润分配问题,问题就很大了。

第三,要和你的班底有一个治理层面的游戏规则。即企业要有合理的监督机制。像古代皇帝那样有耳目有特务,当然也能监督到各部门,但是如果人物发生叛变,你也无法避免。所以还是要授权监督,有激励和约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