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画家孟庆占创作《礼英雄》礼赞“人民英雄”张伯礼

2020-09-12 19:26:54 作者: 宝坻画家孟庆

孟庆占是宝坻籍著名画家,当他看到抗“疫”人民英雄张伯礼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画面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拿起手中的画笔抒发胸臆。他用了整整三天时间创作完成题为《礼英雄》的美术作品,表达对来自天津的英雄张伯礼的崇高敬仰。

画面上的张伯礼目光深邃,凝聚着一种睿智和博大的精神气质。一蓬翠竹象征着英雄的气节,“一如战士赴国殇,效命谁思佩奖章?敢为江城除病痛,还将世论重岐黄。芝兰秀茂泽天下,肝胆轮囷克鬼方。冰雪清操宜保重,时拈雅兴赋诗行。”作品上题写的宝坻诗人尹玉辉的诗作,更是提升了整幅作品表达的内涵。

“张伯礼先生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是在这场与疫情的斗争中,依然冲到了最前线,把中医文化跟抗击疫情结合起来,为打赢这场战场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天津人民的骄傲。而且,先生为人低调,称得上一个大医、国医,是一个真正的人民英雄。所以,我一定要用艺术的形式来礼赞他。”画家孟庆占掩饰不住对英雄的敬意。

据了解,在全民抗“疫”期间,孟庆占还为钟南山院士创作了《一座山》,为李兰娟院士创作了《品如兰》,以及《最美的逆行者》等作品。用作品歌颂逆行英雄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的大美情怀,同时也展现了一名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虽然不能奔波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发挥自己的专长,以艺抗“疫”,为彻底战胜毒魔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