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穆鲁克王朝为何衰亡?

2020-09-12 19:31:54 作者: 马穆鲁克王朝

马穆鲁克苏丹国(Mamluk Sultanate),又称马木路克王朝,一个国家名来源“奴隶”一词的伊克塔制封建制国家。1250年因国王宠妃沙贾拉·杜尔策划谋杀王子并与其禁卫军首领艾伊贝克结婚,共掌政权,创建国家。

然而比起建国经历,这个国家更加出名的在于其伊克塔制的封建制度,也正是由于这用制度,才使得他们战胜了令人闻风丧胆的蒙古铁骑,成就了十四世纪俄埃及的极盛时期。

1517年,由于其军事封建制度被享有权利的人一再滥用,加之经济实力的的弱化和战争夺取土地的性质挤压人民反抗意识的崛起。

最终这个曾经辉煌于非洲板块的伟岸千疮百孔,溃于历史的行进车轮中。

研究这样一个连接埃及中世纪超越世界国家的辉煌和16世纪世界大规模探索和征战的桥梁砥柱为何突然衰亡,对于埃及文明以及世界文明进程的研究意义非浅,古今中外很多学者都对此做了研究和判断。

一、洲际贸易纽带霸主地位丧失

马穆鲁克王朝,是一个伊克塔制的封建制度国家。

所谓伊克塔制,就是伊斯兰教国家由统治者将国有土地或地区税收授予将士的制度,来源于阿拉伯帝国早期哈里发将一些新征服的无主土地钱财赐予军队的将领和士兵作为他们军事服务的报酬的传统。

1258年,旭烈兀带领蒙古铁骑军队浴血奋战,消灭了阿拔斯王朝,清除了亚特兰蒂斯世界上最后一座东方贸易的交界点,蒙古西行征战世界的雄心冉冉,令人闻风丧胆。

蒙古铁骑

而作为下一个被进攻和占据的地方——马穆鲁克王朝,因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界处,常年征收巨额税款并不断买入和训练、驯服中亚地区的突厥奴隶和战俘,是他们在年少时便长期接受强者称王、征战的洗脑和艰苦的武艺训练。

使得这些人最终成为马穆鲁克王朝最一流的战争机器,国家自然具有一定的军事实力。

故面对西行预想称霸世界的半专业性质的蒙古骑兵,他们也并不示弱。

于是在击退不可一世的蒙古军之后,马穆鲁克变得越发显赫,一举成为中西方贸易中从印度洋到地中海通道的霸王。

1453年,奥斯曼土耳帝国军队不断向往扩张,攻占君士坦丁堡。1468年,更是征服小亚细亚,成为东西贸易路上通道——丝绸之路的控制者。

丝绸之路

1478年,奥斯曼土耳其军队采取武力手段强迫威尼斯与之签订合约,逐步确立了其在地中海一带的商业贸易霸主地位。

然而,奥斯曼土耳其军队并不仅仅是马穆鲁克王朝的经济贸易竞争者这么简单。

在奥斯曼帝国完全坐稳地中海一带交通贸易枢纽站老大的地位之后,他即刻切断了马穆鲁克奴隶兵南下的通道,致使马穆鲁克军事实力立即减弱,逐渐从经济、生活、军事等方面一点点抽空埃及人和葡萄牙人。

受尽打压的葡萄牙人不愿像马穆鲁克王朝一般依靠国家本身的积蓄苟且。

1498年,葡萄牙归主瓦斯科·达·伽玛绕航好望角,放弃经过叙利亚和埃及港口的海上运输方式,开始通过经济在印度洋地区扩张,组织远征军队、抢劫阿拉伯商船,国家实力通过武力的方式不断壮大。

1508年,马穆鲁克王朝击败葡萄牙战舰,并于次年在两军战役中惨败,马穆鲁克王朝在世界性的贸易优势逐渐被磨灭。

埃及地区成为世界上经济贸易往来的灰色地块无人问津,马穆鲁克王朝经济状况一步步恶化最终于15世纪末引发大规模人民反抗,王朝逐渐走向衰亡。

奥斯曼帝国

二、外部军事冲突打压

14世纪中叶,蒙古铁骑的世界性征战之风盛行。

此时马穆鲁克王朝正值贝尔孤格在位,国家内部朝政混乱不堪,国家君臣将士横征暴敛。

有的依靠国家发放的土地大肆压榨农民、征收巨额税款,有的不甘手中仅有的土地,依靠组织个人军队通过武力暴力的方式在境内外扩张自己的财产,民怨四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