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没有长久的工作,他游山玩水的钱从哪里来?

2020-09-12 21:39:46 作者: 诗仙李白没有

诗仙李白卓越的才华和浪漫的气质一直流传至今,可以说他的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游山玩水,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和广大学生党羡慕不已。

他的一生都在路上,并且还不只是那些省吃俭用的穷游,而是五花马千金裘的富游,这不免让人觉得奇怪,他这一生有没有长久的工作,如何会有这么多的钱财支撑他去做这些说走就走的生活呢?

李白

李白出生于一个财大气粗的富商家庭,他虽然是西凉国武昭王的九世孙,因先祖获罪,才到到西域碎叶城去,他的父亲在当地经商,并且于公元前705年的时候,再领着李白和家人到青莲乡,但是也有说法,称在李白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就已经迁往四川。

迁西

实际上无论李白出生于哪里,可以说他的家里都是非常殷实的,因为他的祖祖辈辈在西域生活了百余年,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碎叶城的往来贸易相当的频繁,可以说经过几代人的积累到了李白的这一带,家境是非常殷实的。具体李白的家庭富裕到什么程度,史书上却没有明显的记载。

但是可以大致推断出来的,在宋朝的时候活活字印刷术才开始普及,在宋朝之前穷人家的孩子基本上是读不起书的,而李白在5岁的时候就能够读当时的启蒙课本《六甲》,在生长于四川的20多年里,还能够手不释卷,可以看出他家的藏书量非常的巨大,经济实力远超一般人。

他在《古朗月行》中: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在那个时候能见到白玉盘这样的物件,家境不会差到哪里去。

月亮

他出游之后也侧面的展示了他的家庭经济实力,他在见那些朝廷中有头有脸的人物的时候,不仅展示自己的才华抱负,还给对方准备了一个超级大红包。

除此之外,他还花了很多的钱财在喝酒和女人上,在路上还会时不时的出手相助。

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就是家里有矿的底气。

除此之外,他娶的妻子都不是一般人家,他的一生共经历了4次婚姻。他的第1任妻子许氏,许氏的祖父曾经做过宰相,家门显赫自不必说,地位也远高于商人家庭出身的李白。

但是他并不在意当时自己是入赘的身份,更在意的是能否获得更多的政治资源,许家小姐对他非常赏识,欣赏他的才华与理想,尽管李白游山玩水,但她也在自己最大的程度上给予他精神和经济上的支持。

接下来的第2位和第3位对象,却没有事实的婚姻,但也有人说这是李白的小妾,认为他之所以不和这两位缔结婚姻,是因为觉得她们的门第不高,不能够为他带来政治资源。

而最后一位妻子宗氏,她的名头更加响亮,是武则天和唐中宗时期宰相的孙女,家中权势非常大,他正是看到了他们家的政治资源,再次入赘了宗家。所以,宗家对于李白的支持也是很多的。

除了妻子的支持,李白还有很多的贵人赏识,他的重量级道门好友元丹丘在河南嵩山有不少的产业,唐朝时期道教为国教,元丹丘地位自是不凡。

并与贺知章二人互为欣赏,为莫逆之交,贺知章也非常的有钱,有一次二人外出喝酒没带钱,贺知章直接掏出腰间的金龟饰品,当做酒钱垫付了。

除此之外,孟浩然、王昌龄都是他的好友,都在经济和政治上支持过他。

并且,曾经作为国家的工作人员,皇帝也给了李白足够的薪水,他的诗文通常能得到皇帝价值不菲的赏赐。

他自己还一手卖文一手经商,李白的名气很大,很多人都对他的墨宝趋之若鹜,找他写诗文的人更是数不胜数。那些人就会用金银、茶叶、美酒等回报他。

靠自己的才华赚钱相当有排面,所以像李白这样放浪形骸又有才华的人,到哪儿都是饿不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