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荃:丈夫梁启超、儿子梁思成、儿媳林徽因,培养一门9豪杰

2020-09-12 23:51:53 作者: 王贵荃:丈夫

她没有显赫的名声,但她是民国女神林徽因敬爱的婆婆;她不是书香门第的富家少女,但她的儿女都被培养成了优秀的国家栋梁;她是旧时代的一名普通女性,但她一人撑起了整个梁家。

她是王贵荃,是个命运多舛,默默无闻又令人心疼的梁启超的二夫人。命运多舛的童年

王贵荃原名不叫王贵荃,她叫来喜。来喜来喜,希望能带来喜气和好运吧,可她人生的开始便是苦难和不幸。

来喜的家乡在四川广元,家里全靠父亲耕种那几亩薄田来维持生计。在来喜两岁那年母亲便离开了人世,五岁,父亲又因病去世。

这时,能保护来喜的人一个也没有了。她的继母相信算命先生的胡诌,觉得她命硬克父母,经常虐待来喜。

在她十岁那年,继母为了吃饭,将来喜卖给了一家大户人家,换取了十块银元。

这便是那时的风气,因为一句话,十个银元,将一个十岁的孩子像一个交易品一样卖来卖去。

后来来喜被人贩子六年间转卖了四次,最后卖到李蕙仙娘家。李家见来喜可怜,并且做事能干又聪明伶俐,就把她留下当了李惠仙的侍女。

就这样来喜也跟着李惠仙陪嫁到了梁启超的家里。而她一直被世人所知的名字王贵荃便是梁启超改的。随嫁至梁家成妾室

1903年,十七岁的王贵荃成了梁启超的侧室。

王贵荃从一个平庸的女佣人变成梁家的二夫人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续梁家的香火。

当时李惠仙婚后六年才诞下长子梁思成,但孩子身子单薄,李惠仙也是体弱多病。

在经由李惠仙的准许后,梁启超纳了王贵荃为妾,后来王贵荃为梁启超生了六个孩子,就是大儿梁思永、二儿梁思忠、三女梁思懿、四子梁思达、五女梁思宁、六子梁思礼。

只是梁启超作为晚清的政治人物,他的政治理念却是推行“一夫一妻制”。

他的主张走在中国的思想前列,受到很多读书人的景仰,他获得了声誉,但苦的却是“二房太太”王贵荃。

因为他的主张,他很少谈及他的侧室,也从不在公共场合说她的名字,哪怕是在书信中也只是“王姑娘”或者“王姨”的称谓。

就连她自己生的孩子梁启超都不允许他们叫她母亲。

即便是这样王贵荃也没有抱怨,也不求名分,她原本便是佣人,如今也只是换了个身份继续当佣人罢了。

她感谢李家的救命之恩,感谢梁家的再造之恩,从此殚精竭虑只为家人。只身撑起梁家九子

她对梁家的九个孩子都十分要好,就算有三人并不是王贵荃所生,她都视如己出。

梁家的孩子们对她也十分喜爱,虽然梁启超要求他们称呼她为“王姨”,但孩子们都把她当作母亲看待。为了区分清楚,他们叫李蕙仙“妈妈”,叫王贵荃“娘”。

“娘”对每个孩子都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

李惠仙生在富贵人家,有时会有大小姐脾气,时不时的会打骂孩子,王贵荃立马就将孩子护在身后,即便是自己被鞭子抽打也不放手,以至于连李惠仙的孩子也要更亲近她一些。

1924年,李蕙仙因乳腺癌去世,5年后,梁启超也因病与世长辞,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中断,大多数的儿女还在读书的阶段,还有一些还在尚且年幼。

她就这样应下梁启超的托付,变卖产业的供孩子们读书生活,还想方设法的把梁思成送到国外去读书。

梁思成在他的回忆录中是这样描述王贵荃的:“她是一个头脑清醒、有见地、有才能,既富有感情又十分理智的善良的人。”

梁家一门三院士,子女九人皆是人中才俊:

长女思顺,诗词研究专家;

长子思成,中科院院士、著名现代建筑学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