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赫鲁晓夫不仅动了苏联“根基”,还触动苏联“敏感神经”?

2020-09-12 23:53:04 作者: 为何说赫鲁晓

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苏联高层经历一系列变动,最终赫鲁晓夫掌握了大权。关于赫鲁晓夫如何上位,我在之前的文章介绍过,在这里就不做过多介绍了。反正这场权力斗争很肮脏,直到赫鲁晓夫完全把对手清除掉才算基本结束。不过却给苏联政坛起了一个不好开头。

赫鲁晓夫上台后,最初掀起一系列改革,从资料记载看,有一定可取性。但赫鲁晓夫的理论水平有限,他提不出有效理论,于是就开始否定前任斯大林。这就是苏联历史上有名的“秘密报告”。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不仅动了苏联“根基”,也动了苏联“敏感神经”。为何这样说呢?咱们一一介绍。为何动了根基?

赫鲁晓夫上台后,否认斯大林时期政策。这个否认不仅从工作层面,战略层面,甚至思想层面。思想层面否认是最大致命点。暂且不说斯大林时期对与错,但当时苏联已经形成了一种强大而稳定的局面。赫鲁晓夫这一点,就把人的思想搞乱,也把整个苏联阵营搞乱。

苏联内部思想被搞乱后,而新的思想又未形成,无论高层还是各加盟国都很茫然,他们也只能按照赫鲁晓夫摇摆不定的做法去做。

赫鲁晓晓夫否定斯大林后,还造成一个恶果,让那些反对斯大林人开始如鱼得水,而且这些人在斯大林时期被打压,属于持不同政见者。而这些人被赫鲁晓夫释放后,成为进一步挖苏联根基的人。

赫鲁晓夫一度释放从国家到民众的紧张神经,斯大林做法并不是完全错误,有些东西还有可取之处。赫鲁晓夫这一搞,人们就把所有错误的事推在斯大林身上,即使不是斯大林也归于斯大林,这就造成了整个国家和社会层面混乱,还有投机取巧行为。这不仅不利于国家建设,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混乱。

对于赫鲁晓夫的做法,有人反对,但公开的都被赫鲁晓夫收拾。还有的加盟共和国反对。当时反对最厉害的当属斯大林故乡格鲁吉亚。但“秘密报告”犹如打开潘朵拉魔盒,很难恢复。推倒大厦容易,如果要重建就没有那样简单了。

也正是赫鲁晓夫这一动作,苏联高层已经秘密涌动一股反对他的暗流,在酝酿搞掉赫鲁晓夫,这种无休止的内斗,本身也是动摇根基的东西。

为何触动敏感神经?

苏联刚成立时,苏联有一项政策很不错。因为苏联最初时并非15个加盟国,后来有些加盟国是后成立的。而成立方式则是根据民族及人口,苏联实施一项“民族划分”任务,通过民族划分,中亚地区建立5个加盟国。这一地区本身就是游牧部落形态,根本没有国家状态,如果没有苏联,也没有现在中亚五国。

苏联最大的加盟国是俄罗斯,苏联也是俄罗斯为主体而建的一个国家。但俄罗斯同样分布大大小小的自治国家,这些国家相当于我们自治区。但俄罗斯与其他加盟国不同,他把一些小民族全纳入其管辖体系,比如蒙古人建立的国家就有好几个,还有车臣人、印古什人等人种建立的自治国。

苏联之所以把这些小民族纳入俄罗斯体系内,主要防止这些民族作乱。其中有一个民族是苏联很头疼的,这就是车臣共和国。车臣人历史上与俄罗斯人不断斗争,最后被俄罗斯降服。

但车臣人有一个特点,很倔强,不服输,只要俄罗斯衰弱时,他们就作乱。因此车臣一直苏联关注一个民族。如果车臣乱了,就会引得整个少数民族地区内乱。

车臣人被俄罗斯压着还好说,但如果不压着,就会产生独立倾向。苏联时期斯大林因为车臣人与德国人勾结,二战后就把大量车臣迁往边远地区,那时车臣人对斯大林既怕又恨,但更多是怕。

车臣人只要不聚堆了,就不会产生什么独立意识。他们活命要紧,不过赫鲁晓夫一纸命令,让车臣返回故里,这种做法也没错,但既然斯大林已经制服车臣人,赫鲁晓夫完全不用理会。不过赫鲁晓夫全面否定,当然要放回车臣人,以此得到车臣人的拥护,也为自己赢得好名声。但他却不知道,他动了苏联的“敏感神经”。车臣聚在一起了,迟早要搞独立行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