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八爷死前给到雍正的遗书要表达什么?他怎么想的?

2020-09-13 00:01:03 作者: 《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的最后一集,八爷允禩故去。临终前,八爷给雍正写了一封遗书。遗书只有百余字,全部引用如下。我们就根据这封遗书品读一下八爷内心的真实想法,对比一下雍正与八爷的不同。

爱新觉罗·阿其那 谨上雍正皇帝四哥御览。四哥,你累了吧!歇歇嘛!争了四十多年,到这一刻,你还不愿意撒手吗?不要这样子看着我。我这一生不佩服任何人。但到今天我才发现,我的心底里只佩服你。四哥,我输了。可你呢?却并没有赢。你咬着牙苦苦地熬着,得到了什么?得到的只是生前和身后的骂名罢了。其实输也罢,赢也罢。到头来,不过是过眼烟云。你太放不下啦!

八爷想对雍正说什么?

通过百余字的遗书,八爷想向雍正表达的意思我们可以归纳为三点,一点钦佩,一点贬低,一点奉劝:

一点钦佩:今日方知,我只佩服你。八爷一生自信,不佩服任何人。可生命到了最后时段,他终于承认雍正身上拥有自己不具备的刚毅和魄力,还有就是那一份执着。

一点贬低:我输了,你却没有赢。在八爷看来,雍正并没有比自己多得到什么。为了推行新政,雍正几乎得罪了全天下的读书人。雍正得到的不过是生前和身后的骂名。

一点奉劝:尘埃已然落定,我们都该撒手了。如今八爷彻底败了,他已经看淡了一切。他奉劝雍正也不要再固执了,也应该看淡输赢,是时候放下了。

雍正看完信后,便一把火把它烧掉了。雍正从心底里认同八爷对自己的评价和劝言吗?小编的答案是——未必。

八爷自以为了解雍正,看透了雍正。但是他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雍正。事实上,八爷和雍正却有着本质的不同。不同点一、八爷求名,雍正求功

在八爷心中,人生一世追求的莫过于生前万人称颂,死后千古留名。八爷一生爱惜自己的名声。他的双手从不沾血,怕玷污自己八贤王的美名。他一生都收买人心,收买读书人之心,收买名流士大夫之心。他要利用这些人的口和笔为自己称颂赞扬。可是他忘记一个词叫做“实至名归”,他忽略了“实若不至,名何以归?”

反观雍正。如果说雍正一心只想着江山社稷,天下苍生的话,未免偏离实际。至少不完全是这样。在雍正看来,最幸福的事情,或者说他毕生追求是励精图治,使国家在自己的手中富强起来。值得强调的是国家不但要富强起来,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手中,而非其他人。他不甘心把这份使命让给别人。他期待结果,也享受过程。他不愿意平庸,他想要大有作为。只要能把想做的事情做成,他不在乎千难万险,也不在乎背负骂名。

不同点二、八爷争输赢,雍正争始终

八爷给雍正的遗书,如果用两个字总结的话,小编认为这两个字应该是“输赢”。八爷一直在纠结于同雍正争斗的输和赢。他当初帮弘时争夺储位时,弘时问他为什么要帮自己?他回答:“就是要和你皇阿玛争个输赢。我只是想把前半辈子在自己身上输掉的,后半辈子从你身上赢回来。”在八爷看来,输赢就是人生的终结。如果继续追问他,真的有一天他赢了雍正,把雍正从皇位上拽了下来。那时他又要追求什么,或许八爷会沉吟良久,寻找不到答案。

雍正则不同。他有自己一生不肯舍弃的事业,他有明确的方向和终点。与八爷斗争的胜利并不是终结,而只是他峥嵘岁月的一个插曲。雍正苦苦地熬着,是因为他真正想做的事情还没有做完。达成夙愿,指导苍生,看到民殷国富才叫有始有终。

如今八爷魂归西天,一切尘埃落定。八爷想当然地认为雍正击败了自己,也应当可以释怀了,可以不那么拼命了。所以他信中对雍正说:“争了四十多年,到这一刻,你还不愿意撒手吗?你太放不下啦!”在他的心中,他和雍正似乎就是为了争个输赢才来到世间一场的。可惜他错了,雍正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