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那些著名坐骑,关羽的赤兔,刘备的的卢,那张飞的马是什么

2020-09-13 01:06:33 作者: 三国时那些著

马在中国历史中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细数中国历朝历代,大部分的朝代都受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而游牧民族所依仗的就是战马。

强如汉唐在初期没有广阔的养马地时,也只能被动的处于防守地位,都是在拥有了大片的养马地后,有了足够的战马后,才一举将北方的游牧民族击垮。三国时期同样如此,强如刘备孙权,都没有大量的骑兵,而占据幽州的公孙在却能豪横的组织了一支亮瞎眼的骑兵:白马义从,可是公孙瓒终归不是雄主,白马义从也最终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

同样是雄踞北方之后,曹操终于在北征乌桓之后,才有余力组织起自己的骑兵部队,并命名为虎豹骑,每次出征必定带在身边,可见曹操对这支骑兵的倚重。事实上,虎豹骑也为曹操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对三国影响最大的武将团体,他们在战斗的时候大部分都是骑在战马上,一匹好的战马对武将的帮助是最为巨大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只有二者合二为一的时候,才会有那位武力横贯三国的第一战将吕布。

关羽的赤兔马

白门楼之战失败后,吕布的赤兔马最终为关于所得。其实在得到赤兔马之前,关羽并没有拿的出手的战绩,三国演义中说关羽温酒斩华雄,其实在三国志中记载着华雄是被孙坚所杀,可以说关于在得到赤兔马之前,很难进入超一流武将的行列。

在得到赤兔马之后不久的白马之围中,关于在万军之中将颜良刺于马下,并斩其首而回。要知道颜良可是让曹操诸多武将都惧怕的。而且得到赤兔马之后的关羽,才开始了真正的无敌之路,可见赤兔马对关于来说的重要性。

的卢是古代的名马之一,辛弃疾有句著名的诗句:马作的卢飞快。说的就是的卢。刘备到荆州后,恰逢刘表手下张武反叛,刘备将他剿灭后,得到了的卢马,打算将他送给刘表,蒯越(刘表帐下谋士)却对刘表说,此马为的卢,骑则妨主。所以刘表又将它送还给刘备。

其实看出这匹马的不止蒯越,当时徐庶还在跟随着刘备,也对刘备说,的卢虽然是好马,但却对主人大不利,可以将它送给有仇的人。没想到刘备却认为这终不是君子正道,没有采纳,反而自己继续骑乘。后来蔡瑁想要害死刘备,刘备骑上的卢飞跨过檀溪才躲过一劫,之后刘备对的卢越加珍惜。

也许是太过珍惜看重,当庞统跟随刘备入川时,因为看到庞统坐骑老弱,刘备将的卢赠给了庞统,大概也是表示对庞统的重视吧,却没想到得到的卢的庞统,却死在了落凤坡,不知道是因为的卢妨主,还是落凤坡对应着庞统凤雏的雅号。

关羽的赤兔,刘备的的卢,而作为蜀汉第三号人物的张飞不可能没有称心的战马,相传张飞的战马名为乌云盖雪。此马全身漆黑,唯独四个马蹄雪白,同样张飞也是在得到此马后,战力才开始进入超一流武将。史书中并没有张飞是何时得到的乌云盖雪。

有人猜测是在徐州被吕布得到后,刘备客居小沛的时候,张飞截了吕布买来的几匹马,其中一匹就是乌云盖雪,这也就能解释为何张飞会悍然出手截了吕布的马,而闻讯的吕布大怒,将刘备赶出徐州,因为一匹好马对于武将来说太重要了。

战马虽然是武将渴求之物,但对于武将来说,眼界和见识才是最重要的,强如吕布拥有赤兔却被部下绑在了白门楼。豪如公孙瓒,没有雄主的命却得了雄主的病,不仅自己身死道消,还将白马义从挥霍掉,不可谓不可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