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叶城县:新藏线的起点,爱情从这里出发

2020-09-13 01:07:00 作者: 新疆叶城县:

记得是上军校时,让我知道叶城县的,是一位叶城县上警校的姐姐。她是叶城县公安局的,因在警校深造学习,警校就在我们武警指挥学校对面,由于经常到我们学校草坪上散步,我们就认识了这位姐姐。因为她常给我们讲叶城县的事,所以我对叶城县的印象较为深刻。

这位姐姐,说得最多就是叶城县的玉石了,她说叶城县南依昆仑山脉,所产的墨玉最多,随便到山上转转,就能捡到大大小小的玉石。有次,她的同事到山上执行任务时,捡到了一块品质绝佳的玉石,重量达十多公斤,被一个老板以一百万元的价格收购。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百万元,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个天文数字,真的连想都不敢想。当时,她手上戴着一只玉手镯,听她说价值好几万元。只因玉石的价值昂贵,才让我开始了解昆仑山上的玉石了,并记住了叶城县这个名字。

后来,这位姐姐毕业了,临走时,她告诉我们说,有空一定要去叶城找她玩,她会带我们到昆仑山上找玉石,还说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可惜的是,我们毕业后都各自忙碌在基层单位,哪有时间跑到叶城县找她啊,捡玉石的梦也早于被繁忙的事物冲刷得杳无踪影。

近年来,在网络上,我看到了很多年轻人写的文章,还有拍的视频。这些年轻人最初都是背包客,他们向往新疆和西藏,每年从西藏到新疆,或从新疆到西藏,必须要沿新藏线到达两地,因叶城县是新藏线的起点,也就是零公里处,不少年轻人在这里相遇,然后结伴而行,最后再各奔东西。

大约在十年前,我看到一位网友写了一篇游记,他说在叶城县新藏线零公里,偶遇了自己的真正爱情,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和梦想,最终走到了一起。他说叶城县新藏线的零公里,是见证他们爱情的地方,也是他这一生的福地,因为他在这里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去年,我在网络自媒体平台上,也看到了这样的一对年轻人,他们在叶城县新藏线零公里相识,一起驱车到西藏,后来小伙子对女孩有了感情,但又不敢大胆地去表白,就在视频里诉说了自己的苦恼。女孩肯定看了男孩的视频,其实她也对男孩有意思。不久,两个人就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幸福地开启了他们的爱情之旅。

叶城县,是一处历史文化古地。它的名字来源于叶尔羌河。西汉时期为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西夜国;唐代为疏勒都督府的朱俱波州。几经历史变迁,到了清代后,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清军征讨大小和卓,定边将军兆惠驻兵在此。光绪年间,在这里设置叶城县,名字一直延续至今。

作为历史厚重的地域,叶城县的发展却不甘落后,随着改革开放和援疆建设的深入,叶城县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特别县城的基础设施建设,让这座边疆小城成为很多的人的梦想之地,也让更多的“淘金者”到这里寻梦。

金勇是我战友的堂弟,近二十年来,他来往于河南和新疆各地,一直专注做牛羊生意。开始是收购新疆的羊头和杂碎,然后卖到内地。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叶城县和喀什地区各地。去年,他到阿克苏时给我打电话,我请他吃饭时,便一起聊了关于叶城县的话题。

从聊天中得知,金勇在叶城县承包了一片土地,主要用于养殖牛羊,他还专门雇佣了一位当地的维吾尔族老乡,每天给他放羊及照料。每年隔上两三个月,他都会到叶城看看。我说你能放心就不怕羊没了?他嘿嘿笑着说,你看看我的手机,我随时在监控着呢。

金勇说,我还准备在叶城搞一处民宿,因为我对叶城县有感情,毕竟这里是我的福地。之前,我在这里挖到了第一桶金,这里的朋友也很给力,所以我准备在叶城发展,以后有空你一定到我的民宿体验一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