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质问周瑞家的并非刻薄,只为挽救荣国府的颜面

2020-09-09 20:57:19 作者: 林黛玉质问周

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在《红楼梦》里,和她有关的情节有不少。是她把前来打秋风的刘姥姥带到王熙凤身边的,也是她把薛姨妈想要送给贾府众位千金的宫花送出去的。

薛姨妈在让周瑞家的去送宮花之前,是这样对她进行交代的。“你们家的三位姑娘,每人一对,剩下的六只,送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了凤哥罢了”。

薛姨妈的这一番交代,可以说提及了顺序,也可以说没有提及。如果她要告诉周瑞家的送宮花的顺序,她应该这样说,“先送给迎春、探春、惜春三位小姐,然后再送给林姑娘,最后剩下的四枝,就送给王熙凤吧”。

周瑞家的看薛姨妈并没有这样说,就会觉得在薛姨妈看来,先送给谁后送给谁不重要吧。其实,这个顺序并不是不重要。先挑选宮花的人就有更多的选择权,最后得到宮花的人就没有选择权了。就算得到的宫花的颜色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也只能勉强接受了。

尽管周瑞家的并不觉得薛姨妈有对她交代送宮花的顺序,但是她还是先把宮花送去了迎春和探春的住处。接着,她把宮花送给了正在和小尼姑智能儿玩耍的贾惜春。如果薛姨妈的确交代了顺序,周瑞家的又是在按照这个顺序送宫花的话,接下来她应该把宫花送给林黛玉。

不过,她却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去了王熙凤那里。按照《红楼梦》第七回里的说法,周瑞家的这样做是为了顺路,好省些脚力。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可是当时王熙凤和贾琏正在房里寻欢作乐,不方便出来拿宫花。

周瑞家的已经看到平儿拿着大铜盆出来叫丰儿舀水进去。周瑞家的一定清楚王熙凤和贾琏在做什么,她呆在那里也不方便。她完全可以先把宫花送给林黛玉。反正她还要回到薛姨妈那里把装宮花的匣子还回去,到时候她完全可以把宮花送给王熙凤。但是周瑞家的却选择了等在那里,等王熙凤挑选了宮花之后再把宮花送给林黛玉。

林黛玉不在自己房中,而是在贾宝玉房中和贾宝玉一起解九连环做戏。周瑞家的一见林黛玉就说到:“林姑娘,姨太太叫我送花儿来了。”

林黛玉先是问道:“还是单送我一人的,还是别的姑娘们都有呢?”

林黛玉会这样问,就说明之前发生过把好东西单独送给她的情况。毕竟,林黛玉是贾府的客人,有是巡盐御史林如海的女儿,按照待客之道,贾府众人理当如此。林黛玉会这样问,说明她觉得有好东西应该大家共享,不能每次都送给自己一个人。

所以,不好因为林黛玉这样说,就认为林黛玉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相反,林黛玉这样问,说明她心中有别的姐妹。

周瑞家的听见林黛玉这样问,就回答到,“各位都有了,这两枝是姑娘的”。

林黛玉便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那么,林黛玉为何又有些恼怒了呢?显然是因为周瑞家的每次都看人送菜碟。林黛玉见她每次如此,故意一问罢了。当周瑞家的说出实情,林黛玉正好敲击她一通,让知道自己的无礼。

后文,面对如此刁奴,探春也是这么做的。那吴新登家的故意为难探春,不给她出谋划策,好让探春在赏银这件事上出丑。探春一下子就看出了她的恶意,立马就教训她一番,让她无地自容。林黛玉如此应对周瑞家的,还算客气了。林黛玉若要像探春一样,质问一下周瑞家的去宝钗那里是不是也如此,那才好看呢。

周瑞家仗着王夫人欺负林黛玉,就是欺负到了贾母头上。长此下去,只会让王夫人陷入不义与不孝的深渊。贾母不开心,林如海在家乡听说了,也会很难过。黛玉的做法,让周瑞家的感到汗颜,也就无异于挽救了荣国府的颜面。

只是很可惜。世人只说黛玉刻薄,不知道荣国府家风日下,一个奴才都开始随便轻慢主子,轻慢客人了。这大概也是作者写红楼梦时不时流下一把辛酸泪的缘由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