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担心大家族造反,故意赐2个梨命他让9百人分,事后皇帝服了

2020-09-13 05:25:52 作者: 皇帝担心大家

一提到古代关于梨子的故事,人们会立即想到“孔融让梨”。《三字经》中说道,孔融在四岁的时候,家里分梨子吃,孔融总是拿最小的,把大的让给哥哥们。后来孔融家里又有了一个小弟弟,孔融还是拿最小的梨子。

家人们不解,孔融解释:“尊重长辈,关爱晚辈,我应该拿最小的。”家人们都称赞他是的小天才。而今天要讲的也是一个分梨的故事,同样也体现了个人治理家族的大智慧。

公元578年,张公艺出生于南北朝时期。自幼家里对他的教育便是为人谦逊宽和,以德修身。张公艺成为家族的传人之后,以“和”治家,仅仅才不到百年,家中便已九代同堂,家中足有900来号人。

若是放到现在社会,三室同堂,就已经纷争不断,家庭关系难以协调了。但是张公艺家里却每天都是其乐融融的景象。当地的老百姓们都说,从来没见张家家里人红过脸,吵过架。张公艺不仅让族人们互相谦让,以礼相待,对远乡近邻们也是如此。

张家家大业大,免不了当地百姓前来拜访求助。据说张家家里骡马成群,就有邻居前来借粮借牛,总有一些人借了银两一直拖欠,更有甚者把从张家借来的牲畜给卖了换钱。族人们到张公艺身前抱怨此事,张公艺淡淡地说,他们求助我们,是因为实在有困难,就让他们去吧。族人们也就因此放宽心,乐善好施,不去计较得失了。

张公艺家里的美德被乡亲们越传越远,最后还传到当朝皇帝李治耳中。唐高宗可不太相信此事,要知道他身为皇族,家里人明争暗斗、权益纷争可不少。若说900人能够在一起生活在一个大宅院中毫无矛盾,这在唐高宗眼中一定是有阴谋。

“事出反常必有妖”,唐高宗不信个邪地就装成道士跑去私访张家。张家人看到有道士拜访,毕恭毕敬地把道士请进来。张公艺亲自迎接了这名道士,带着他参观家族内的景象。只见,张家族内,不管身份高低有贵贱,一律穿着同样的服饰。孩子们都设有专人看管,而且大人对待亲戚的小孩都和自己的亲生的没什么两样。

张公艺还带这名道士观看张家训狗。只见到了饭点,张家的一百条狗都是非常自觉地等到每条狗都到齐了,才会低头吃食。狗尚且如此,别说是人了,开饭的时候,击鼓召集全家人,对男女老少进行分餐,虽有桌位之别,但无饭菜之分。每个人都得到了足够的尊重,且每个人都相互谦让。

几番试探和观察,没发现什么猫腻。唐高宗还不死心,叫人拿过来两个梨,让张公艺要让张家的每个族人都能吃到这两个梨。见这道士刁难,张公艺毫不慌张,叫人起火架锅,把两个梨子捣碎了煮成汤,刚好就当是族人们的饭后之饮了。

唐高宗看到这不得不服,还自亮身份,请教张公艺的治家之道。张公艺让人拿来一张纸,唐高宗一看,上面写了一百个“忍”字!这就是张家“百忍堂”的来源了。

“融四岁,能让梨”;张家百忍,九代同堂。我们且不看个人的成就如何,就单是这种懂得忍让的谦逊礼让的礼节用到家族中,家族便能绵延繁荣,用到国家治理当中,国家便能和平昌盛。这也是为什么现今社会还在说“小不忍则乱大谋”,以及提倡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