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死后多惨?尸骨泡臭水一月,头骨被石门压碎,溥仪:必报此仇

2020-09-13 05:26:37 作者: 乾隆死后多惨

三年冬,上不豫。四年正月壬戌崩,寿八十有九。九月庚午,葬裕陵。——《清史稿》

嘉庆三年的冬天,退位已三年的乾隆病了,在太医的精心调理下,他还是熬过了这一年的新年。但这也是他最后一个新年了,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公历2月7日),八十九岁的乾隆在养心殿病逝。同年九月,乾隆下葬裕陵,其实他的一生算是比较圆满的,天下的美景、美食、美女,他都一一体会过。

然而,乾隆绝不会想到,自己死后不过是一百二十多年的时光,坟就被人刨了。不仅将他生前所喜爱的各种珍宝全掠走,他的尸骨还被扔进臭水沟里,头骨都被石门压碎。乾隆的裕陵位于清孝陵以西的胜水峪,因着他在位时期是清朝的巅峰时期,所以其陵墓可以说是最豪华的。工精料美、富丽堂皇,光是门前小小玉带桥的奢华与精美在皇陵中都算是独树一帜的。

乾隆本人的棺材里有多少珍宝没人知道,但想必也不会比慈禧的规格低,而慈禧棺内的珍宝至少价值在5000万两白银之上。正是这些数不清的宝贝引起了一个人的觊觎,那在当时是一个十分轰动的大新闻,事情回到1928年的春天。乱世之中,这一带的匪患很多,国民革命军便让孙殿英前去剿匪,可是压根就没有给他费用,他又恰巧路过清东陵,便起了盗墓的心思。

孙殿英只瞅准了两座最豪华的墓,一个是乾隆的裕陵,一个是慈禧的定陵。本来东陵是有护陵人的,然而在军阀面前,实际作用并不大,甚至还有人内部小偷小摸。孙殿英的盗窃毫无困难,不过裕陵还是留下了部分盗宝者的命,因为年代久远,地宫中积了不少有毒的积水。但总的来说,还是更多的人得到了利益,成箱成箱的珠宝往外运。

一个月后,满清遗老以及远在天津的溥仪才得知这件事情,溥仪更是气得大骂,发誓要手刃仇敌。而当清室派出人前去收拾残局时,见到了更令人愤怒的一幕,到处都一片狼藉,慈禧的遗体在残破的棺盖上。乾隆也好不到哪里去,收拾的人一进裕陵就发现,数节白骨在泥水之中,那水又浑浊还阵阵发臭。

骸骨全碎了,人们早已无法识别白骨属于谁,情况比慈禧陵凄惨百倍。历史记载这里一共是有有乾隆和他的两位皇后、三位皇妃,可最初的时候,人们只找到四颗头颅。其中还有一个棺椁被压在石门的下边,里面有一颗头骨,从体型判断是乾隆的。找到乾隆的颅骨后,发现还缺少一具,找遍了棺椁也不见踪影,人们还以为是被盗墓者带了出去。

正在他们纳闷的时候,忽然从地宫西北角的深水里复现出一具完整的女尸,面目如生。根据 推断,这位完整女尸应当是孝仪皇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令妃的尸身,清室的人也纳闷为何跟她同葬的人都成了骨头,她却保存完好。但更为难的是,如何区分散乱的尸骸?讨论了数日,最终决定合葬一棺,所以现在裕陵帝后妃是葬在一起的。

后来在20世纪八十年代,考古人员清理地宫也证实了这点。不过溥仪所言手刃盗墓者的想法却并未实现,清室遗老多次去卫戍司令部要求严惩,可孙殿英会来事,他把各类珍宝大方赠与上层,得以逍遥法外。抗日战争爆发后,更是不可能为了建立伪满的溥仪处理一个将领,于是一直到1947年,孙殿英这个主谋才算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死在了战犯管理所。

参考资料:《清史稿》、《于役东陵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