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罕见姓,全国仅剩17人,百年没搬出县城,你身边可能有

2020-09-13 05:28:25 作者: 中国有一罕见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这些在《百家姓》中排名最靠前的几个姓氏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在我们的生活中也经常能够遇见。但其实除了''百家姓''之外,中国历史上还曾有过上万种姓氏,只不过很多姓氏在时间的演变中都慢慢的消失了,或者是因为人口稀少,所以不为人所知。

中国姓氏之所以有如此庞大的规模,其中一个非常的重要的原因是和姓氏的演化制度有关,秦汉之前,姓和氏是分开的。史料记载:''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

因为姓在最开始是部落或者部落首领的名字,因此比较的稳定,从产生之后便一直流传,一般不会轻易的更改,而氏着会随着封地和官职的改变而改变,因此一个人的后代却有着很多氏也属正常。

在中国最为古老的姓,便是''上古八大姓'',这上古八大姓分别就是姬、姜、姒、嬴、妘、妫、姚、姞,这上古八大姓便大多都是部落首领的姓氏,比如说姬姓和姜姓便是黄帝和炎帝的姓,这两个姓分布出来的氏最多。

《史记·五帝本纪》中说:''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也就是说黄帝的25个儿子中,有14人得其姓,还有许多人分布成为了不同的氏。

在《百家姓》504姓中,有411个姓便是由姬姓分布出来的,占了总数的82%。另外还有炎帝的姜姓也分不出来了102个姓氏,其中包括吕、许、谢、纪、丘这些人口众多的大姓氏,而由这些姓氏分布演支出来的姓氏更是数不胜数了,因此我们才会常常称自己为''炎黄子孙''。

在秦汉以前这些姓氏还只是单独的氏,秦汉之后姓氏合并,氏就成为了单独的姓氏。这也导致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三字姓、四姓,甚至是八字姓、九字姓,或者是极为生僻的字作为姓氏,因为在取氏没有那么多限制。

在这些众多的姓氏中,自然也不乏一些罕见的姓氏,比如说''枫姓''就是一个十分罕见的姓氏,不仅《百家姓》没有收录,甚至翻阅历史典籍也很难找到踪迹,迄今为止全国枫姓人口也仅仅只有17人。这17位枫姓全都是同宗同族,在我国福建省安溪县官桥一个偏远的村子里繁衍生息。

据考枫姓并不是由某个古老的姓氏演支出来的,而是由枫家的祖先自己改的,枫家的祖先是清朝末年的官员,因参加了太平天国运动,而受到了朝廷的通缉,逃到了安溪县,在一颗大枫树下重新安家,为了逃避追捕于是以''枫''为姓,并传自后代子孙。为了保护子孙后代,这位枫姓始祖连自己的原姓氏都没有留下,族人只知道自己姓枫,仅此而已。

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枫姓后代从来没有离开过安溪县,因此这个姓氏只在安溪县有,其他地方是见不到的,称得上是''熊猫姓氏''了,你听说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