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忠告:“人贪四样,一生白忙”,啥意思?越早明白越幸福

2020-09-13 05:29:31 作者: 古人忠告:“

农村有一句流行语,那就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很多年轻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所经历的时代不同,思想自然有很大差别,老人的话早已经过时。其实,凡事都要理性分析,当下流行的东西,未必一定是正确的,古人留下的经典俗语,背后肯定有深刻道理,不妨仔细揣摩一下,或许能让你受益匪浅。

为人处世是一门大学问,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学习,一些流传千百年的俗语中,隐藏着发人深省的道理,比如“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尽管不能以钱财多少,去衡量一个人的成就和品行,但现实很扎心,假如你穷困潦倒,曾经那些关系不错的朋友,逐渐和你失去联系,关心你的人寥寥无几。

反之,如果你非常富有,无论你多么低调,都会有很多人争着和你做朋友。就像网上的一句很火很扎心的话:“没有钱,拿什么维持亲情;没有钱,拿什么稳固爱情;没有钱,拿什么联络友情。”由此可见,闲暇之余多看一些俗语,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帮助。接下来说的俗语是“人贪四样,一生白忙”,指的是哪四样呢?

第一样:财

自古就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说法,积累财富本身没有错,但要通过正确的途径和方法,千万不能为了钱财铤而走险,更不能作奸犯科。历史上因过度贪财导致身败名裂的人物太多,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和珅。和珅能力出众,深得乾隆皇帝信任,帮助乾隆办了不少事。

随着官职越来越高,和珅逐渐迷失自我,成了清朝名副其实的大贪官,几乎称得上富可敌国。最终,和珅自食其果,被嘉庆皇帝抄家赐死,并且在史书上留下骂名。追求富裕的生活无可厚非,毕竟谁都想过好日子,但要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八个字铭记于心,不可一味地贪财。

第二样:酒

早在几千年前,古人就开始酿酒,我国酒文化历史悠久。开心的时候,人们开怀畅饮,为了表达喜悦的心情;难过的时候,可以借酒消愁,古代文人更是用酒寻找灵感,写下无数优美诗篇,比如诗仙李白曾说:“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诗圣杜甫云:“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适量饮酒没问题,切勿贪杯,但凡经常过度饮酒的人,身体肯定受到很大伤害,一旦连健康都没了,其他都将是浮云。另外,喝酒误事的例子不胜枚举,因为喝酒导致妻离子散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无论在什么场合,喝酒都要适可而止,美酒虽好,切莫贪杯。

第三样:色

在古人看来,人生有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适当的鱼水之欢,会让身心感到愉悦,此乃人之常情,却不能过度贪恋美色。古代皇帝拥有三宫六院,着实让很多人羡慕嫉妒恨,但你是否知道,皇帝的平均寿命不到四十岁。所以,为了身体考虑,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才是关键。

第四样:赌

好习惯对人生的影响很大,坏习惯对人生的影响更大,而且这种影响是负面的,比如众所周知的赌博。古代也有赌博,比如斗鸡、斗蛐蛐等,切勿相信“小赌怡情”这种谎言,所有的赌徒都不是天生的,赌博这种事千万不能碰,更不能嗜赌成性,否则迟早家破人亡,绝不是危言耸听。

综上所述,古人所说的“人贪四样”,是在警告后世人,不要贪恋财、酒、色、赌,越早明白的人越容易得到幸福。各位看官,对于这四样东西,你觉得哪几样最难戒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