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玉菡,那个和袭人有缘的男子,只能过最卑贱的生活,不值得羡慕

2020-09-13 07:35:02 作者: 蒋玉菡,那个

蒋玉菡有一个傲人的开场,他一出场就是已经驰名天下的小旦琪官。

此时的蒋玉菡,出现在冯紫英的私人家宴上。看上去这位琪官交友广阔,言不尽风流之事!

众人在宴席上弹词唱曲,大有好朋友相见甚晚之感。

可有时事情,就怕换一个角度去想。

真的别以为参加了贵族圈的宴席,自己就是座上宾。

这一场家宴,席上只有五个人。

因为是一场家宴,所以冯紫英是主人,毋庸置疑。

宴席上真正的的客人,是贾宝玉和薛蟠这表兄弟。

而主人邀请陪客,一般地位相当。

其中一位陪客,是妓女云儿。

另一位陪客,就是蒋玉菡。就是说在这些贵族公子中,蒋玉菡的实际地位和追欢卖笑的妓女是一样的。

蒋玉菡的地位根本卑贱至极。也许我们可以试着体会一下,蒋玉菡真正的生活环境。一.童年辛苦有谁怜?

小说《红楼梦》中没有描写蒋玉菡的出身。

但荣国府内的小戏子则有明确的描写,她们是贾强从姑苏买来的。

那些小女孩,都是被父母或者叔伯所卖的可怜人。

荣国府的小戏子是可怜人,那么蒋玉菡的可怜会胜她们百倍。

旧时的父母没有饭吃,只会先想着把女儿卖掉。就像袭人的父母,卖掉了她,可袭人的哥哥,还生活在家中一样。

就算生活不下去,真的要卖掉儿子,也可以卖给人家做仆人、做学徒、做苦力。一个男孩子总能有口饭吃。

旧时谁家的儿子成为戏子,简直是有辱门风!是一个家族永远甩不掉的耻辱,轻易不会有人那么做。

蒋玉菡也许连袭人那种正常,但寒薄的家庭出身都没有。

他的岀身,最可能是以下三种情况:

出身于优彾的家庭,一出生就是贱籍;

像《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一样,下九流的女子所生,只能继续着卑贱的职业;

被罚没,入贱籍的官宦之家后代。

无论是哪一种,都将意味着蒋玉菡有一个悲惨而辛苦的童年。

唱戏,是个极讲童子功的职业。大观园中的小戏子,都是十岁左右开始学戏的。

蒋玉菡进戏班子同师傅学戏,绝对不会晚于这个年龄。

这个年纪的贾宝玉正是众星捧月,由乳母、丫鬟当孩子服侍的年纪。

那时候的蒋玉菡呢?

练基本功、练形体、练嗓子。打杂,伺候师傅,只怕什么活计都要干。

要人前显贵,就要人后受罪。

宝玉那种十年寒窗之苦都吃不得的人,怎会理解蒋玉菡这种,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之苦。

蒋玉菡累了,病了,根本无人理睬。要么自己挺过去,要么破席子一卷,成为乱葬岗子的一缕孤魂。

蒋玉菡一同学戏的小兄弟们,有很多人会熬不过生活的艰苦,疾病的折磨。然后孤孤单单的走了,之后很快被人忘却。

生活总要继续下去,在童年的阴影中,无尽的孤单会是蒋玉菡最怕的东西。

蒋玉菡最终成了名角琪官,努力、天赋、运气,缺一不可。而这份运气带给蒋玉菡的,究竟是福还是祸呢?二.难以言明的错位人生

蒋玉菡的人生是错位的。

有资格听戏的,能懂得戏文精妙之处的,只能是那些达官显贵,或者是富贵风流的公子哥。

贫贱之人大字不识,每日为生计所累。哪有闲情逸致去体会,何为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而蒋玉菡天生一股才气,不单会唱戏,也识字,能同那些公子哥们吟诗作对。他说得出那花气袭人知昼暖。

能同蒋玉菡说得上话,能有所交流的,也就得是这些自诩风流的公子哥。

公子哥儿们,在表面上也仰慕这位驰名天下的小旦。

可在这些公子哥儿的骨子里,蒋玉菡还真就只是个下贱坯子!永远不会成为达官显贵真正的座上宾,他只能是陪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