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攻下的四座名城,取名后一直沿用至今,成年人都听过

2020-09-13 08:40:24 作者: 霍去病攻下的

在司马迁的《史记》中对霍去病有着非常高的评价,霍去病的一生就像夏花一般灿烂而短暂。在历史的画卷上霍去病留下了出彩的一笔,让匈奴的世世代代都流传着他的故事。霍去病在世的时候曾经为自己的君王打下了四座城池,并且还为这四座城池起了名字,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名,甚至还成为了旅游胜地,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这四座城池究竟是哪些吧!

第一个城池就是现在的武威,这座城池在河西的走廊上,早在公元前的121年就被霍去病直接占领了下来。当时人们为了向天下显示自己的国威,于是就将这座城池的名字直接改成了武威。住在这里的人民也非常赞同这个名字,声称这个名字霸气,直接,所以这个名字也一直被人们牢记在心,一直流传到现在。

第二个是张掖,虽然这个词汇非常的不好听,在《汉书》中曾记载:“张国臂掖,以通西域,隔绝匈奴、南羌,断匈奴右臂”。当时汉朝和匈奴交战的时候,河西走廊就像一根绳子,始终绑在汉朝的脖子上,时刻威胁着长安。而当霍去病占领了张掖之后,彻底让匈奴处于被动,让匈奴无法和羌人建起联系,在那之后,此地就改成了张掖。

第三个就是敦煌,我们知道敦煌的莫高窟有着很多的壁画,有着非常高的历史价值。敦煌处在河西走廊的附近,这里的生活和中原的生活其实没有什么不同。当时霍去病占领敦煌之后就根据当地人的民俗将这里的命名为敦煌,因为它的历史悠久,所以一直没有被改名,其实这样也是为了纪念霍去病。

第四个是酒泉,我们都知道酒泉在现在是我国的卫星和火箭的发射基地,但早在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带军攻打河西走廊,后来占领了这里。为了庆祝战斗的胜利,霍去病就把汉武帝赏给自己的酒拿出来分给大家喝,但是酒并没有这么多,这么多的有功之臣根本就不够分。好在霍去病想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他将所有的酒都倒进河水里,让所有的将士都和自己一起饮用河水,用这样的行为表示分享了皇帝的御酒,从此以后霍去病的军队团结一心,帮助霍去病打下了很多的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