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那个太阳,还是那片海-什刹海游记

2020-09-10 01:09:11 作者: 还是那个太阳

十岁那年国庆节父亲带着我到北京出差,那是我第一次到北京,记得那时父亲带着我逛前门大街, 买点心的时候听到售货员提到一个叫什刹海的地方。什刹海,好美的名字。打那起脑中便有了一个疑问:“什刹海是什么地方,北京城里有大海?”后来时年里也跟随家人到北京旅游或小住过几次,但是首都一些地方却始终没有去过,尤其是那个叫什刹海的地方。2018年12月由于父亲身体抱恙,母亲便到北京照顾父亲,而我当时在也因为婚姻问题等原因,便跟随妈妈一同到北京小住,幸而有机会从能探访关于京城内海的秘密。

北京城内有六个海,分别是前三海(北海、中海、南海)和后三海(前海、后海、西海)其中西海又叫做积水潭。说是海,实际上几个大的湖泊,蒙古语中把水域、湖泊、水潭叫作海子,“海”就是“海子”的简称。这六海是北京城内重要的水系,原是古永定河(高粱河)故道的洼地,后因潴水而后形成湖泊,金代称白莲潭,元明清时为皇家宛园,称太液池,现六海水系的水源来自密云水库。

什刹海也写作“十刹海”,此称源于明代,因其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它包含着”前海、后海和西海(积水潭)这三个水域。有人从古今地图对比发现古时这片水域是非常宽的,其原本的水面要比现在大得多,其周边从元代起就是都城繁华商业区,它在当时是漕运的终点,南方那些由京杭大运河北上的船只,经通惠河航行至前海,水量最大时可行至积水潭,因此什刹海被称为“北京古海港”。

什刹海地图(图片来自百度)

古时什刹海的沿岸处处是酒楼歌台、商肆作坊。元朝就曾依托这一片水域在东岸确定了都城建设的中轴线,因而始成为元、明、清三代城市规划和水系的核心。它与北海一水相连,与景山、故宫距离很近,遥相对应。据说,什刹海的水域连着故宫的龙脉,从古到今都是风水宝地。所以,高僧们便在这里修庙建寺,历代的王公大臣在此筑府造园,名人墨客也纷纷迁居湖畔。因此,才俗语说:“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也造就了今天我们所看到那些古建筑及老胡同:鼓楼、恭王府、醇王府、广化寺、银锭桥、南锣鼓巷、烟袋斜街等还有梅兰芳故居、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

那日我在南锣鼓巷骑着共享单车穿梭在各个老胡同里,之后到了旧鼓楼大街,看到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的钟鼓楼前,有一群青年舞者在搭建中的舞台上彩排。而后骑进街南面一个胡同中,在胡同里七拐八拐地骑了半天,最终找到了传说中的什刹海的后海。

后海

后海是什刹海中水域最大的一个,其四周垂柳拂岸、白玉雕栏,与岸上红墙青瓦的四合院互相映衬,散发迷人的历史韵味。南岸有小型公园,而西岸则是有名的后海酒吧街。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矗立在北岸的一座极具中国古典风味的建筑--望海楼,该楼主体高15米,是什刹海水系最高的建筑,由北岸一个小岛改造的,该小岛曾经是北京航海学校的所在,培养过新中国成立后一批批航海人才。据传说天坛、紫禁城、景山、鼓楼一线形成的中轴线与玉泉山清流、积水潭、什刹海、北海、中南海一线水脉,这两者相依的脉络便是风水学所说的龙脉,正应了 “无水则风散、有水而气止,得水之地为上”的古语,都是极佳的风水宝地。而望海楼所在的什刹海是水脉的中心点,独享玉泉清流,是龙脉的重要部分,不知道这是不是当初某明星和财阀看中和投资建造了它的原因。但是楼建成后又因为一些不明的原因被查封,后又一家企业集团收购。总体来说,这座现代仿古建筑并不突兀,倒是为什刹海平添了京城古都风韵,体现了京城珍贵的人文脉息。

望海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