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曾被骂“下九流”的2种职业,如今非常吃香,备受年轻人追捧

2020-09-13 10:49:24 作者: 古代曾被骂“

封建社会等级制度森严,同样都是人,但却被划分成不同的群体。相信大家都听过“三教九流”这个成语,这个成语在很多“白话小说”中往往被作为贬义词使用,暗指人群从事的职业混乱低等、五花八门、不成体统。但其实三教九流是一个统称。“三教”指的是儒、释、道三教,而“九流”指的是儒家、道家、名家、法家、纵横家、农家、杂家、阴阳家和纵横家,是对学术流派的统称。

但是学术流派只是“九流”的含义之一,“九流”的另一层含义是对古代百姓的一种划分。古代的职业最开始被分为士、农、工、商4个等级,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职业开始细化,于是就出现了“九流”之说,“九流”又被分为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三个层次。

上九流指的是社会上层的人,比如帝王、圣人、文人、隐士、农等等,他们往往是受人尊敬的群体;而中九流指的是医生、僧道、相命、书生等,他们处在社会中层,有一技之长;而最让人看不起的就是从事“下九流”职业的人,下九流职业有巫、娼、戏子、乞丐等等,人们认为从事这种职业的人难登大雅之堂。

但在今天社会,不论是做什么职业,都是为了吃饭或者实现理想,国家倡导人人平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今天我们要说的2种职业,隶属于以前的下九流分类,不过今天它们不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甚至还被万人追捧,收入颇为可观。

第一种是戏子。在古代,戏子又被称为伶人,他们地位极低,处在社会底层,遭到众人排斥。往往只有家中实在贫困,吃不起饭的人家,才会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孩子送去做戏子,而成为戏子之后,他们的身份会被登记在册,就算后面生了孩子,孩子也会一直延续这个身份,很难摆脱。

戏子不仅长得好看,还必须学习才艺,不论是舞蹈还是音乐,他们都会有所涉猎,甚至还要专研。但是在今天,音乐、舞蹈已经成为高雅的艺术,人们往往都会给孩子报一个兴趣班,让他们借此陶冶情操。

而以往的戏子称呼也改成了不含贬义的“演员”,甚至分成了明星、偶像、演员、歌手等多种形式。而现在的明星演员也不再受到歧视,相反的,他们的社会地位很高,经常出席各种活动,光鲜靓丽的活在闪光灯下,受千万粉丝追捧,身价极高,随便拍部戏或者接个代言就能拿到几十万到几千万不等的高额报酬。

第二种是乞丐。在古代,乞丐虽然贫穷,但是他们内部也有等级之分,分为一袋长老、二袋长老、三袋长老等。在所有人的印象中,乞丐都是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形象,平日里只能宿的街边或者破庙破屋里。

今天的乞丐也是这么一副形象,现在人们吃得饱穿得暖,也有能力援助别人一二,所以很多乞丐就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好吃懒做,终日乞讨。不少人还因为乞讨发家致富,白天做乞丐,晚上做洋房开豪车,日子过得恣意潇洒。

虽然说现在的社会讲究人人平等,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乞丐也不应该受到歧视。但是国家对贫困人口有特殊的政策补助,给了他们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每个四肢健全、身体健康的人都应该靠自己的双手吃饭,不应该养成好吃懒做、乞讨的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