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车的发展史,一段过渡性的产物

2020-09-13 10:49:48 作者: 古代战车的发

马拉车雕塑,古代将军雕像,战马战车雕塑,大型景观雕塑

战车在古代分为好几种,有马拉的、牛拉的,但由于牛性情暴躁,加上多次的战场教训后,逐渐被马拉战车所替代。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因为最早将战车发扬光大的,还是中国的祖先。

马拉车雕塑,户外景观雕塑,铜雕人物

在春秋战国时期,各个国家之间的战争不断,此时的骑兵还并未在军队中大量装备,战车是他们的主力武器。此时关于战车的装备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制度,战车上乘三人,分别是弓箭手、驾车的、以及操控长枪的,成为三甲士。战车在沙场上驰聘的场景,尤为壮观,各国战车也不尽相同。

秦国战车在驰聘,这是典型的三人型战车,前方由四匹马操控,在统一六国的战争中势不可挡,极大地威慑了当时还是以步兵为主要兵种的六国部队

战国时期,秦国将战车的威力发挥到极致,轻松克服了赵国的骑兵,随着车轮的滚动,秦朝已经统一了整个中国,战车当然功不可没。

马拉车雕塑,古代将军雕塑,战马战车雕塑,铜雕人物

但是,战车的劣势也被逐渐发掘出来,比如在战场不易转弯,也不好控制,一人摔伤全车就有可能倒了,因此要讲究“单兵”作战。让一个人驾驶战车?那更不好控制了,不光要掌握方向,还要操纵武器,攻击敌人。那么,就干脆废除战车,留下几匹马,让原来的甲士骑上马作战不就得了,然后就诞生了是秦国威武的骑兵们。

在建立秦朝后,骑兵在军队中已经开始被大批量装备,战车似乎丧失了用武之地。但秦国将军们仍令其参加战斗,四匹马簇拥着一辆战车,形成一个小规模部队,便于分散和突击。这样既保证不用去花费钱财撤销战车部队,又能一定程度上提高秦军的战斗力,但其在战场上的重要性以及远不及骑兵了。

秦朝以后,战车在战场上就不曾露面,基本上已经被骑兵取代。加之财力、物力上的不足,以及不如骑兵的通用性,战车就逐渐得不到发展。但通过战车,产生的另外一些兵种,却在战场上有着突破性作用。这就证明了,战车的血脉,其实并没有真正断绝过。

马拉车雕塑,战马战车雕塑,古代将军雕塑,铜雕人物

马拉车雕塑,战马战车雕塑,古代将军雕塑,大型景观人物雕塑

三国时期,战车的兵种数量达到了巅峰,由于战事不断,加之要进行随时的攻守战,三国在紧急时刻都研发出了各自的战车,但还是以诸葛亮制作的堪称经典。

冲车,前面为防护,后面藏着士兵,可以防止攻城时一些不必要的牺牲,例如被守城士兵的箭袭击等。冲入城池后,里面的士兵全部跳出,像一窝蜂似的冲入城内,斩杀敌人,使其措手不及应对。

流马:蜀国末期的运输车,诸葛亮用它制造了一段传奇,但事实上是否存在流马运输车还是个谜,也许只能永远存留在人们的想象当中了。

马拉车雕塑,战马战车雕塑,古代将军雕塑,铸铜雕塑

骑马人物雕塑,古代将军雕塑,大型景观雕像,铸铜雕塑

三国时代结束后,其它朝代也陆续诞生了一些战车,虽说流传得不如三国中的要广泛,但是作战意义可能要高得多。

洞屋车:这也是一种用于攻城的的车辆,士兵藏在里面,躲避弓箭等武器的袭击,然后士兵们用其中藏好的大锤使劲撞城门。等到撞开以后,士兵们乘车冲进去,然后再四处砍杀敌人。但这种车辆有几个不妥之处,第一就是目标太大,敌人可以提前做好防御工作。还有就是这种车辆由于比较大,行驶也很缓慢,不适合快速性进攻,后来逐渐被云梯车所取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