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历史上你认为最值得表功的皇帝有哪几位?

2020-09-10 01:10:36 作者: 明朝历史上你

您好,我是小殷说历史,很高兴回答您的这个问题。明朝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刚,即使在明朝末年如此危急的情况下,崇祯皇帝选择煤山自尽确实大义凛然。我觉得明朝历史上最值得称赞的皇帝有三位,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明宪宗朱见深。小编说最后一位皇帝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会感到疑问,让小殷慢慢道来。第一:明太祖朱元璋

1:中国历史上起点最低的皇帝,第二位从布衣到皇帝的人

说到中国历史上的布衣皇帝,大家往往会想到汉高祖刘邦。他所建立的大汉帝国不但持续时间长,而且对后世的意义重大。从一个小小泗水亭亭长,仅仅用了七年完成了自秦始皇开始数百年才完成的大一统。可朱元璋不一样,他是个彻彻底底的老百姓。这么一说,比刘邦起点更低。中国历史上第二位崛起于布衣的开国皇帝。

2:驱逐鞑虏,恢复中华,打着这样的旗号逐步大一统

朱元璋打天下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他在北伐灭元的时候,一度打着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旗号。大家可能发现有点奇怪,没错数百年后孙中山先生也是用的这样旗号推翻清王朝统治。以南京为基础,在长江上游歼灭了陈友谅这支力量,武汉,江南大部分地区落入朱元璋之手。

下游击败张士诚,从此统一了长江流域。在这样时机成熟的情况下,打着这样的旗号北伐那就更有意义。更多的是振奋人心,再一个战略部署非常得当。首先攻灭大都旁边的一些地区,先攻取山东河北,剪断元大都跟他们的联系。最后让元大都孤立无援,十个月的时间推翻了元朝统治。到了洪武末年,已经完成了全国的大一统。

3:所创建的许多制度为后世津津乐道

说朱元璋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开国皇帝,那绝对实至名归。经济方面,他休养生息,赈济灾民;军事方面,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卫所制度;政治方面他废除了一千多年以来的中书省宰相制度,皇权至高无上。再一个他在地方上把行中书省一分为三,布政使就是省长,提醒按察使就是司法最高长官,都指挥使就是省军区司令。第二:明成祖朱棣

1:从藩王到皇帝,史上唯一一个造反成功的皇帝

我们看中国历史上搞分封制的朝代,基本上都会出现大动乱。比如说西汉的七国之乱,西晋的八王之乱,明朝初年的靖难之役。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靖难之役这场战斗竟然还打赢了,藩王打赢了中央。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事情,朱元璋则是起点最低的开国皇帝。很多事情,都是他们父子二人开了先例。

2:原来对皇位虎视眈眈,建文削藩让朱棣师出有名

明朝朱元璋分封藩王,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让这些人共同保卫中央。另外还规定如果朝中有奸臣,作为藩王有义务来清君侧。建文登基之初,听信齐泰,黄子澄等人的建议搞削藩,逼得湘王全家自焚,周王囚禁应天。燕王朱棣只好用装疯来麻痹朝廷,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发动靖难之役。朱棣的感情牌打的很好,首先便把宁王朱权笼络过来。最后朱棣以清君侧为理由发动靖难之役,历时四年推翻了建文。

3:在位期间所成就的功业,在历代帝王中都是出类拔萃的

朱棣也叫永乐大帝,他一生所成就的功业让人无不赞叹。政治方面,他迁都北京,疏通南北大运河;文化方面,他编修古今第一奇书“永乐大典”;军事方面,派遣几十万大军征讨安南,自己亲自带领军队五征蒙古;外交方面他派遣郑和六下西洋,促进了中国和海外各国之间的联系。那时候的大明朝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强国,可惜明朝的航海事业到了宣德朝停止,各方面的成就斐然,哪怕拿他跟历代优秀帝王相比,也绝不逊色于他们。第三:明宪宗朱见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