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最倒霉的五虎将之一,曹操杀了他全家,郁郁寡欢而终!

2020-09-13 11:53:30 作者: 三国里最倒霉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马超的身世非常可怜,他全家被曹操诱骗一起杀害。在他投靠刘备后,最开始了风光的生活,而且被授予了骠骑大将军的荣耀,很幸福地度过了最后的岁月。但是,历史上真实的马超在投靠刘备后日子过得是非常压抑和孤独,他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并且处处受到排挤和压制,在惶恐中度过了自己的余生。

马超在西凉很厉害,最风光的时候连曹操都惧怕三分。大家都知曹操的虎豹骑十分厉害,曾经没有一次败过,可就算厉害的虎豹骑遇到马超西凉军,一下子也被打的溃败,想必都超过了吕布的战斗力。刘备在攻打蜀国时,曾一时不能攻下成都,可就马超一来,刘璋吓得马上投降,可想刘璋也知道马超的西凉兵也是如此厉害!

马超似乎是天生的神力,三国演义在马超一出场,就为马超定了调子,那就是锦马超,那时候他才十七岁。马腾、韩遂联辔而出,指李蒙、王方骂曰:“反国之贼!谁去擒之?”言未绝,只见一位少年将军,面如冠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手执长枪,坐骑骏马,从阵中飞出。原来那将即马腾之子马超,字孟起,年方十七岁,英勇无敌。王方欺他年幼,跃马迎战。战不到数合,早被马超一枪刺于马下。

马超勒马便回。李蒙见王方刺死,一骑马从马超背后赶来。超只做不知。马腾在阵门下大叫:“背后有人追赶!”声犹未绝,只见马超已将李蒙擒在马上。原来马超明知李蒙追赶,却故意俄延;等他马近举枪刺来,超将身一闪,李蒙搠个空,两马相并,被马超轻舒猿臂,生擒过去。军士无主,望风奔逃。

中年的马超,武将不能外出征战,可谓悲哀,家人又被杀戮殆尽。终日生活在碌碌无为与丧亲的双重悲痛之中。一年春节,马岱向他拜年,马超不禁悲从中来,吐血泣日:全家数百口人都已送命,你我二人还有什么可庆祝的。建安二十年,从前对他忠心耿耿的部将庞德在张鲁兵败后投奔曹操,也在樊城之战中为关羽擒

可是在马超的后期,伴随着是寂寞而来的是政治上的小心翼翼与自我保全,寂寞悲凉地走过了余生。刘备称帝两年后,马超病卒,临死前向刘备上书:“臣门宗二百余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诧陛下,余无复言。”这段浸透皿倒的遗言,实在令人痛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