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绔太子顶撞老师,道光皇帝做了一个动作,三天后太子去世

2020-09-13 13:03:45 作者: 纨绔太子顶撞

文/趣谈历史点滴

纨绔太子顶撞老师,道光皇帝做了一个动作,三天后太子去世

“尊师重教”一直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自古中国人对老师还是很尊重的,虽然皇宫里的老师在在教育太子之前,也要向太子下跪请安,但是太子长大成为皇帝,也要对自己的老师关怀备至。

不过,历史上的太子那么多,总要有几个例外,道光帝的纨绔太子就是其中一个。他经常顶撞自己的老师,在一次说出了大逆不道的话之后,道光帝做了一个动作,三天后太子便神秘离世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件事要从头说起,道光是嘉庆皇帝的第二个孩子,也是清朝的第八位皇帝,他在位的时间虽然比较长,也勤于政务,但是清朝和西方的差距越来越大的。

道光帝有三个皇子,他最喜欢的是二皇子和三皇子,但是不幸的是从1827年开始,二皇子和三皇子都不幸去世了,而当时的大皇子已经21岁了,却一直得不到道光帝的喜爱,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古代长子的地位可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这个大皇子身份却非常尴尬。因为,这位大皇子的出生,仅仅是一个意外,他的母亲是皇子时期的道光帝的一个下人,在一次偶然间被道光帝看上,然后生下了大皇子奕纬。不光彩的身份成为了奕纬一生的阻碍。

道光帝对他们母子一直不管不问,后来即使做了皇帝,也是对他们不待见,可以说大皇子在这种环境下长大,也难怪只会吃喝玩乐了。

在二子和三子不幸去世后,道光帝发现自己只剩下大皇子一个儿子了,而自己已经47岁了。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大皇子奕纬在道光帝的心目中变得重要起来。为了弥补亏欠,他对大皇子嘘寒问暖,并且为他请了一个名师,专门负责教育问题。

而大皇子从小就过惯了吃喝玩乐的生活,面对皇宫里苛刻的宫规,再加上要求严格的老师,一天比一天烦躁,有一天,老师对大皇子语重心长的说:“作为大皇子,你好好努力,以后才可以做一个好皇上。”这个大皇子却立刻恼怒的说:“我做了皇上,第一个处理的就是你!”人家好歹是名师,怎能受这份羞辱和威胁,于是跑到道光帝面前告状。

道光帝听了老师的话后,气得七窍生烟,碰巧这时候大皇子给自己请安,更加愤怒的道光帝立马对他严厉训斥了一番,说到激动之处还抬起脚,狠狠的踹了大皇子一下,不曾想这一脚正好踹在了大皇子的要害上,大皇子立即痛不欲生,道光帝也吓坏了,赶紧叫御医,可惜一切都太晚了。

当时那个年代,面对这种问题根本就没有好的办法,三天后大皇子便去世了。道光帝十分悲痛,追封自己的大皇子为:“隐志贝勒”。不过他还是很幸运的,在大皇子去世后一年,妃子们又给他添了六个儿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千万要尊重老师。也要好好听父母的话,别惹父母生气。不抖机灵了,尊师重教是必须的。最后希望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