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杀了那么多功臣,为何却放过了萧何,只因他提前警醒做了此事

2020-09-13 13:04:31 作者: 刘邦杀了那么

不少人都说,刘邦就是个混混,全靠他手下的能臣悍将才打下的天下。不过此话虽然偏激,但是却反应出人们对刘邦属下的认可。

在刘邦称帝的道路上,有一个人对他助力最大,此人便是萧何。萧何是刘邦的恩人,从刘邦起事起就一直跟随着他,其地位无人可比。

之后在与项羽争霸的道路上,萧何也一直在旁边出谋划策。可以说,若没有萧何,可能也没有之后的汉帝刘邦。

正因如此,在汉朝稳定后,刘邦对周围的部从大开杀戒,却独独没动萧何,也多跟当年萧何对其有恩有关。

早年的刘邦不过是一个押送犯人的小官吏,结果能力不行,半路还丢了不少犯人。眼见怎么也逃不掉责罚,刘邦干脆将犯人都放走,然后溜之大吉了。

刘邦没完成任务,他的上司自然很快就知道了。为了抓捕刘邦,他先抓了刘邦的老婆吕雉,打算以此为要挟,诱刘邦自首。

不过最终吕雉毫发无伤的脱离了牢狱之灾,这其中的功臣就是萧何。他不仅让吕雉免于被重则,还出钱赎出了她。

后来大批农民起义,面对这样的情形,也是萧何从中运作,让不少百姓都追随在刘邦手下,为刘邦壮大了队伍。

在刘邦正式起兵造反之后,萧何也一直是刘邦的智囊,为其打天下除了不少力。刘邦称帝之后,也立刻为其封侯,直言他是开国第一功臣。

萧何算是熬出了头,那时的他已经成为了刘邦最宠信的大臣。萧何也知道自己有功,志得意满,难免也有些飘飘然了。

结果有一天他大宴宾客的时候,手下的一个门客却突然闯进宴会,还不怕死的说萧何过不了多久就会死。

萧何先是一怒,但很快他就冷静下来,询问到底为何。只见门客直言不讳的说,如今萧何有多么荣宠,来日他便会死得有多惨,这明显是刘邦的捧杀之术啊。

萧何心思灵活,立马想到了已经被处理掉的韩信,顿时背后一凉。自那之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再不出风头,也不好好为刘邦卖命了。

功高主忌的道理他不是不懂,为了免于杀身之祸,他专门收受贿赂,对其工作也不再上心,办事也拖拖拉拉,惹得刘邦极为不满。

不过好处便是刘邦也不再忌惮他了,萧何也成为众多开国功臣中结局最好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