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初年李世民身边得力大将之一李靖

2020-09-13 14:04:36 作者: 唐朝初年李世

李靖是唐朝初年杰出的军事家。

李靖剧照

李靖年轻时,聪明好学,精通兵法。他的舅舅是隋朝的名将韩擒虎。韩擒虎跟李靖讨论兵法时候,常常夸赞他说:“可以跟我一起谈论孙武、吴起兵法的,除了你,还有谁呀?”隋朝的宰相杨素,有一次听了李靖的议论,拍了拍自己的座位说:“年轻人,真了不起啊!将来我这个座位,看来要让给你来坐了。”李靖开始在隋朝当小官。

李渊起兵反隋以后,有一次,他得罪了李渊。李渊指挥士兵,把李靖押到刑场。刽子手已经举起白亮亮的刀,李靖突然对着李渊高声叫:“您要起兵平定天下,怎么为了个人的私怨。杀死一个壮士呀!”李世民当时在场。他知道李靖是个难得的人才,便劝李渊放了他,还请他担任军官。

李靖打起仗来,勇敢机智,在统一全国的战斗中,立下了不少功劳,成为一位有名的将军。后来,李渊命令李孝恭和李靖,率领大军攻打割据在长江中游的萧铣。唐车开到了长江上游。秋天雨水勤,大雨下个不停,平地水深盈尺。长江水上涨,浊浪滔天。学靖王张马上进兵,李孝恭说:“怎么好开船打仗呐I等大水退去,江水平稳了,再进兵好不好?”李靖坚定地说:“现在我们军队刚刚集中,萧铣还蒙在鼓里,用兵贵在神速。要做到敌人来不及防备,才能克敌制胜啊!”李孝恭接受了他的意见。唐军乘坐战船,不顾雨有多大,很有多高,顽强地前进,果然萧铁没有防备,唐军顺利地攻下了敌人的好几个防地。

萧铣急了,赶快派大将文士弘,带领几万水军,开到清江跟李靖(唐军)对峙。李孝恭要发起进攻,李靖阻止说:“我听说文士弘挺有本领,手下的将士也很勇敢。现在看到我们夺他们的防地,拼着命要同我们干一场。锐气正盛!我们最好驻扎下来,等对方锐气过去了再行动。”“你当初主张迅速进兵,现在怎么又胆怯起来?什么文士弘、武士弘、没有什么了不起!”李孝恭不服气地说。“情况不同了。要根据新的情况来决定对策啊!”“好,你留下来,让我去进攻好了。”李孝恭还是不服气。李孝恭带兵攻打清江。不出李靖所料,文士弘挺厉害。

几个回合,就把李孝恭打得大败。敌兵气势汹汹地反扑过来。好在李靖严阵以待,才没有全军覆没。李孝恭才佩服李靖有先见之明。文士弘打了胜仗,骄傲起来了。他放纵士兵们离开战船,上岸抢夺百姓的东西。谁都想乘机捞一把,早把军队的纪律丢在脑后。“现在可以发动攻击了。”李靖仔细观察了形势,当机立断地说。战鼓响了,唐军的反攻开始了!故兵受到攻击,乱成一片。他们背着、挑着抢来的东西,争着想逃回船上。不料船只已经被李靖另派一支军队夺走了。敌兵舍不得丢掉抢来的东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江边“哇呀!哇呀!”直叫唤。哇呀!”直叫唤。

“冲啊!”李靖挥动了手中的旗子。战士们人人奋战。个个争先。一万多敌兵被赶到江里淹死了。唐军缴获四百多艘船只和其他大量军用物资。李靖乘着敌人混乱的当儿,亲自统率五千精兵,一直插到萧铣的老巢一江陵城外。李孝恭也带领唐军跟了过来。萧铣要调集人马抗拒,已经来不及,只得向李靖投降了。纪律严明的唐军·进入江陵城。有人建议李靖没收萧铣和部下的家产,赏赐给将士们。李靖严肃地说:“不行!敌人已经投降,我们就应该宽大对待。如果我们这么做,别,敌人就不肯归顺了”李靖继续向南方进军。

每经过一个地方,就宣布唐朝的宽大政策。他还召集父老们,对他们进行慰问。唐军到处受到百姓们的欢迎,各地的官吏们也纷纷投降。唐军顺利前进。统一南方的任务,很快地完成了。李靖率军凯旋,回到都城长安。李渊高兴地赞赏说:“李将军用兵如神。可以跟古代名将韩信、卫青、霍去病互相媲美啦!”从隋朝末年起。北方的突厥贵族经常侵犯边疆,给北方人民带来严重的灾难。唐朝刚建立的时候,国家力量还不强,只好送东西给他们,向他们求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