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心上人比儿子曹丕大5岁,被儿子抢走,还被儿子恼怒赐死

2020-09-13 14:04:57 作者: 曹操的心上人

曹操这一生有很多漂亮的女人相伴。其中有一个绝色美女不仅被他的儿子曹丕抢走,还被儿子用糠塞于其口,遮住面部赐死。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公元204年(建安九年),曹操在官渡之战中打败袁绍。曹操早就听说袁绍的二儿子袁熙有个特别漂亮的老婆,叫甄宓(甄氏)。曹操一心曾想得到甄氏,于是交待手下把甄氏带来。

不料他的号令发出后,却没有人行动,曹操大为不快,催促手下人快去,谁知手下面有难色的答道:“您儿子曹丕早就去了。”

原来,曹丕先曹操一步,冲进了袁府。一番搜查之后,曹丕发现了美貌的甄宓。曹丕让甄宓抬头视之,“见其颜色非凡,称叹之”。

曹操本来的意思,是想自己纳甄宓为妾。没想到自己儿子抢先占有了甄氏,尽管自己贪恋美色有些舍不得,但在曹丕的一再央求下,也只能忍痛割爱了。

曹丕捷足先登得到甄宓之后,见她容貌清丽,长得漂亮,不久就娶她为妻。那年甄宓22岁,曹丕17岁,两个人在一起算是姐弟恋。

甄宓嫁给了曹丕,开始几年过得挺幸福,还为曹丕生下了魏明帝曹叡和东乡公主。可是,幸福总是去得太快。

16年之后,公元220年,曹丕篡夺了汉朝的皇位,当上了魏国皇帝,汉献帝被迫退位做了山阳公。献帝为了自保,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了曹丕。

曹丕这时除了有甄宓、汉献帝的两个女儿外,还有郭贵嫔(即郭女王),以及李、阴两位贵人。甄宓此后日渐失宠。

《三国志》记载,甄宓“有怨言。帝大怒,二年六月,遣使赐死,葬于邺。”这就是说,在公元221年,在曹丕登基的第二年,他赐死了甄宓。

然而,按照《魏书》记载,甄宓应该是一位非常贤惠之人,孝敬婆婆,也并不争宠善妒。甄宓曾经劝曹丕多纳贤淑美好的女子,善待妾室,怎么会因为一时的失宠,而口出怨言呢?这必然是遭人陷害所致。

《魏书》作为曹魏人编写的史书,自然要为尊者讳,说是曹丕继位之后,要立甄宓为后。而甄宓以生病等为由推辞,不久后就病死了。

但甄宓病死一说,普遍不为后世认可,包括注解《三国志》的裴松之都说,《魏书》是为了掩盖真相,使用了春秋笔法。

普遍认为,甄宓是因为被郭女王陷害,从而被曹丕赐死的。

在魏人私家所撰史书《魏略》中,写的比较直白。

《魏略》说是甄宓的儿子、汉明帝曹叡继位后,追究母亲的死因。李夫人告诉了曹叡当年“甄后见谮之祸,不获大敛,被发覆面”的情况。

曹叡得知是郭女王陷害了他母亲,就按照当年曹丕对待自己母亲的方式,即用“被发覆面”埋葬了郭女王,算是对郭女王的报复。

而在成书于晋代的《汉晋春秋》,正好印证了这一推测。

曹叡继位后,知道了母亲“被发覆面,以糠塞口”的死状,就去问郭太后(郭女王),这正好说明他此时不知道内情。

郭女王也理直气壮的说:“先帝自杀,何以责问我?且汝为人子,可追雠死父,为前母枉杀后母邪?”

但《汉晋春秋》的说法,多有不合理之处,就是在曹叡追问郭太后之后,“明帝怒,遂逼杀之”,即曹叡将郭太后杀了。这点有点不符合史实,实际上,郭女王是在曹叡继位九年后去世的。

但是,《汉晋春秋》倒是指明了甄宓死亡的原因,“甄后之诛,由郭后之宠”。即曹丕继位后,郭女王为了争夺后位,构陷杀死甄宓,动机非常合理。

总体而言,《魏略》所载更为可靠。

综合一下前面的分析,推测甄宓之死整个过程应该是这样子的。

曹丕篡位,理应立甄宓为皇后,但是郭女王为了争夺后位,在曹丕面前构陷甄宓。曹丕一怒之下,赐死了甄宓,并且下令将甄宓“被发覆面,以糠塞口”入葬。然后,立了郭女王为皇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