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人是雍正皇帝铁杆,雍正登基后有三人被处死,只有这汉人幸免

2020-09-13 14:07:04 作者: 这四人是雍正

在康熙末年的“九子夺嫡”中,每个皇子背后都有一大帮支持者,其中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禛算是势力比较小的一个皇子,而且爱新觉罗·胤禛比较尴尬的是,他爹不疼娘不爱,也可以说是机会最低的一个夺嫡者。

虽然有很多困难,机会也很低,但是爱新觉罗·胤禛却心机深沉,为人低调,在雍正皇帝争夺皇位的过程中,有四个人是对雍正帮助最大的,这四个人就是佟佳·隆科多、年羹尧、戴铎和李卫。

在有清一代,被皇帝公开以“舅舅”相称呼的,大概只有隆科多一人。就是这个隆科多,在康熙帝晚年诸皇子之间扑朔迷离、明争暗斗的皇位大战中地位非同一般,是康熙、雍正两朝皇权交替之际最为关键的核心人物。

隆科多是一等公佟国维儿子,孝懿仁皇后的弟弟。1688年,就被授为一等侍卫,又被提拔为銮仪使,兼正蓝旗蒙古副都统。在康熙晚年的时候,被授为步军统领,掌握京师警卫武力。

康熙继位后,隆科多极其受雍正帝的宠信,称呼他舅舅而不称呼其名。雍正帝即位之初清廷铨选官吏,隆科多可以不经奏请,任意挑选,当时被称为“佟选”。

1723年,隆科多与川陕总督年羹尧一起被加封为太保。1724年,隆科多兼领理籓院的事务。充任纂修《圣祖实录》、《大清会典》的总裁,并且监修《明史》。不久又与年羹尧一起被赏赐双眼花翎、四团龙补服、黄带、紫辔。

皇恩极宠之下,隆科多在权力中迷失了自我,隆科多与阿灵阿、揆叙结党营私,与年羹尧交结。等雍正帝尽发阿灵阿、揆叙及年羹尧罪状,宣示中外,而受隆科多引荐的侍郎查嗣庭又被诛,雍正帝诘问隆科多,隆科多不以实对。

1727年,隆科多与沙俄谈判边境问题,即将成功,但由于结党营私,并私藏玉牒,雍正帝抓到罪证立即谴其回京逮捕、抄家;十月,定隆科多四十一条大罪,幽禁于畅春园。长子岳兴阿撤职、次子玉柱发配黑龙江。后幽禁而死(野史是说被毒杀)。

年羹尧是中国清朝名将,清代康熙、雍正年间人,进士出身,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高官显爵集于一身。他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

公元1724年入京时,得到雍正帝特殊宠遇。但翌年十二月,风云骤变,他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于公元1726年赐自尽。

雍正帝:“不但朕心倚眷嘉奖,朕世世子孙及天下臣民当共倾心感悦。若稍有负心,便非朕之子孙也;稍有异心,便非我朝臣民也。”“朕不为出色的皇帝,不能酬赏尔之待朕;尔不为超群之大臣,不能答应朕之知遇。……在念做千古榜样人物也。”“大凡才不可恃,年羹尧乃一榜样,终罹杀身之祸。”“年羹尧深负朕恩,擅作威福,开贿赂之门,因种种败露,不得己执法,以为人臣负恩罔上者诫。”

戴铎是雍正在府邸时期的一个重要策士,出了很多点子教雍亲王如何谦恭为皇,而雍正即位后,戴铎没有捞到什么好处,先被发到年羹尧处当差,还被雍正指为贪官,最后被雍正处死。

戴铎是雍正的智囊,但是却也是因为智囊,所以对雍正的秘密知道的最多,死也是在情理之中;毕竟历朝历代所有帝王中,雍正的秘密可以说是最多的,至于为何连《清史》中关于雍正的描述也是寥寥无几,可能是雍正死前命乾隆销毁的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