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专找朱元璋麻烦, 却成为善终之人, 死后建庙供奉

2020-09-13 14:09:13 作者: 此人专找朱元

在我国古代的帝王中说起残暴无常,杀人成性的皇帝就会想到朱元璋,因为朱元璋在建立明朝的时候杀了不少开国功臣,而且还是连坐,动辄就要几万人。所以在明朝初年大臣们上朝的时候都在家中提前写好遗嘱,由此可知整个王朝的大臣上朝都是胆颤心惊的,可是有一人却除外。

这个人便是韩宜可,历史上将他称为是明朝的“魏征”专门找朱元璋的麻烦,朱元璋如果下达了一个不合适的命令,韩宜可首先会站出来。按说在明朝专门找朱元璋的麻烦可能会被直接看头的,但是韩宜可不但能够安全回来,后来还善终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人。

韩宜可在洪武元年(1368)升为监察御史,有一天皇帝招来胡惟庸,陈宁,涂节拉家常,就在三人说的正开心的时候,韩宜可闯了进来,直接说“这三个人数险恶奸佞,恃功怙宠,专权树党,擅作威福,应该立即斩了这三个人,如果不斩国家就要灭亡了”朱元璋的暴脾气当时就说了:“快口御史,竟敢排陷大臣”于是便将韩宜可拉入了大牢,几天后便将韩宜可无罪释放了。

在明朝初年,官员如果犯了罪就要到凤阳劳改,这可是在拍朱元璋的马屁。韩宜可便开始上奏说明情况“不分青红皂白,也不管有没有冤假错案就将官员处罚到凤阳”朱元璋听了以后也觉得冤枉,因为这件事也不是自己下达的命令,但是还是让官员们复查一下这些刑犯里面有没有冤假错案。

因为韩宜可常常直言纳谏,朱元璋便将战犯的妻女赏赐给韩宜可,别的官员听说皇帝赏赐自己美女,都欣然接受。但是唯独韩宜可说:“古代开明之世,处罚罪人,都不牵连妻儿;常言道,糟糠之妻不可弃,这些罪人妻女,我不能要……”朱元璋听到以后非常赞赏。

韩宜可成为明朝初年为数不多善终的大臣,去世后韩宜可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一直是明朝三百年言官的偶像,后来还在浙江和云南等地建造庙宇来几年韩宜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