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写了一封信, 不仅使诸葛亮如愿以偿, 自己也为曹魏立下大功

2020-09-13 15:08:32 作者: 司马懿写了一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晋书?宣帝纪》,时间是在曹魏太和二年(公元228年),主人公分别为司马懿和孟达。原文如下:

初,蜀将孟达之降也,魏朝遇之甚厚。帝以达言行倾巧,不可任,骤谏,不见听,乃以达领新城太守,封侯,假节。达于是连吴固蜀,潜图中国。蜀相诸葛亮恶其反覆,又虑其为患。达与魏兴太守申仪有隙,亮欲促其事,乃遣郭模诈降,过仪,因漏泄其谋。达闻其谋漏泄,将举兵。

帝恐达速发,以书喻之曰:“将军昔弃刘备,讬身国家,国家委将军以疆埸之任,任将军以图蜀之事,可谓心贯白日。蜀人愚智,莫不切齿于将军。诸葛亮欲相破,惟苦无路耳。模之所言,非小事也,亮岂轻之而令宣露,此殆易知耳。”达得书大喜,犹与不决。帝乃潜军进讨……乃倍道兼行,八日到其城下。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当初,蜀汉将领孟达投降曹魏之时,受到曹魏朝廷的厚待,司马懿却认为孟达言行狡诈,不可信任,于是便多次劝谏,但均未得到采纳,孟达被任命为新城太守,封侯爵,假节。之后,孟达偷偷与蜀汉及东吴秘密联络,图谋中原。蜀汉丞相诸葛亮非常厌恶孟达的反复无常,又担心他成为隐患。当时,孟达与曹魏魏兴太守申仪有矛盾,诸葛亮想让孟达兴兵起事,就派郭模假装投降曹魏,故意去申仪那里透露孟达的作乱计划。

司马懿担心孟达会立刻起兵作乱,就写信给孟达表示:“将军以前背叛了刘备,依附我国,陛下将守卫边陲的重任交付给你,又把谋取蜀汉的大业也托付给了你,可以说此心如太阳一样光明磊落。蜀中之人不论愚笨还是聪明的,没有不对将军您切齿痛恨的。诸葛亮一直想击败我们,但苦于没有办法。此次郭模所说的话,不是小事,诸葛亮又岂能轻易泄露,这是件很容易明白的道理。”孟达得到司马懿的书信后心头大喜,对于起兵之事忧虑不决。司马懿于是秘密发兵前往新城,全军加快速度,日夜兼程,仅用了八天时间就赶到新城城下。

本文要介绍的三国成语,便是司马懿在信中提到的“心贯白日”,意为心地如太阳一样光明,比喻坦诚、磊落。这也是由司马懿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孟达从蜀汉叛逃至曹魏,发生在刘备在世期间,主要原因是受到刘备的打压及其义子刘封的欺凌,是不得已而为之。对此,诸葛亮一清二楚。由于孟达此人颇有才气,深受魏文帝曹丕及众多朝臣的赏识,被委以新城太守的重任,继续镇守东三郡地区。但在朝臣当中却有两人认为孟达为人狡诈,日后必反。这两个人除了谋士刘晔之外,另外一个就是司马懿。

不过,司马懿的劝谏并没有得到曹丕的采纳,孟达也因此继续受到重用。然而这种情况在曹丕去世后迅速发生了变化。曹丕死后,孟达没了靠山,担心失去自己的地盘,又秘密与蜀汉及东吴进行联系,企图以此巩固自己的势力。但诸葛亮对孟达并无好感,想利用郭谋的诈降引发曹魏的内讧。

事实也正如诸葛亮所预料的那样,得知孟达企图作乱的消息后,司马懿写信给孟达,一面稳定孟达的情绪,使得孟达心生幻想,一面发兵秘密赶往新城。而孟达则因为司马懿的这封信对于起兵忧虑不决,最终发现司马懿大军已兵临城下时为时已晚,很快便被司马懿消灭。他的死与其说是犹犹豫豫、判断失误,还不如说是死于诸葛亮和司马懿之手。孟达的死,不仅使诸葛亮在曹魏制造内讧的愿望得以实现,也使得司马懿为曹魏立下了大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