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在汉朝之前叫什么?有一个叫法特别霸气,一听就很官方

2020-09-13 15:13:17 作者: 汉族在汉朝之

汉族在汉朝之前叫什么?有一个叫法特别霸气,一听就很官方。

中国古代最牛气的王朝莫过于汉朝和唐朝,这两个王朝让我国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因为汉朝,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被称为汉族。而唐朝呢?现在世界各地华人聚居地都被叫做唐人街,可见唐朝之影响力。那么汉朝以前呢?我们叫什么民族呢?

我们汉人都称自己为炎黄子孙,因为汉族的起源就是炎帝和黄帝的部落。那时候,炎帝和皇帝在中原争夺部落联盟首领,最终炎帝战败,黄帝成为首领。炎黄联盟成立后,他们一起又与九黎族首领蚩尤进行了涿鹿之战。打败蚩尤后,炎黄部落又向东而扩,与山东境内的东夷组成了更庞大的华夏部落联盟。

华夏部落联盟成立后,华夏民族基本固定。我们就有了一个统一的族系叫做华夏族,这也就是如今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要被称为华人的原因。再之后,夏商周的建立就都是由黄帝的后裔所建立。包括日后的朝代更替,也都是同宗同源的人。当然也混合了民族融合。

华、夏两个字,上古时期是同音字,孔子更是认为两个字是同一个意思。华、夏二字就连在甲骨文中地位都很崇高。把华和夏连起来用大约是从春秋时代开始的,合称华夏民族。也就是汉以前华夏族就是汉族的称谓。

华夏族建立后,基本都保持了大一统,并建立政权。但是春秋战国时期天下分裂,各国开始纷争。那时候齐楚燕韩赵魏秦都是哪个国家的称自己为什么人。比如楚国就是楚人,赵国是赵人。等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大一统的帝国才又被建立。那时候全国成了秦人的天下。

如果当时秦朝真的能像秦始皇所预想的那样能够二世三世四世的排列下去,那我们中华民族很有可能日后就统一称为秦族了。然而他的幻想破灭了,秦国只历经二世就灭亡了。事实上在秦末,曾经的其他国家的人还没适应自己是秦人,就已经迎来了各路起义军。

项羽以楚国为后盾推翻暴秦,与刘邦联手一路所向披靡,最后秦国彻底灭亡。楚汉之争时,刘邦最终打败了项羽,建立了大汉天下。汉朝不同于秦国,一共延续了四百多年。特别是汉武帝时期,大汉最为强盛,不断的开疆拓土,令周边国家都主动臣服。

汉代不仅有文景之治,还有汉武盛世,哪怕西汉最终因外戚专权而灭亡,刘氏子孙中都有光武帝刘秀的中兴,令天下重归汉室。所以汉朝真的是中国历史上最牛的一个王国了。就连三国时期,曾经一无所有的刘备都能建立蜀汉与曹魏和东吴并立。试想一下刘备如果胜利了,汉室就真的还能重新被兴复。

因为汉朝存在的久,影响力又最大,所以我们中华民族就称作汉族。这是很正常的,我们也是有尊严的,总不能专门选一个时间短的王朝做自己族名吧?那就太尴尬了。不止族名是汉,我们的语言也叫汉语,文字也叫汉字。

汉族这个名称我们用的很顺,但是之前的华夏族也是挺霸气的,听起来还比较官方。所以我们中华民族是真的优秀,起的名字都比较好。如果让你选,你觉得哪个名称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