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款为“启功”的书法作品,被认为是赝品,专家:赝品中的珍品

2020-09-10 02:10:09 作者: 落款为“启功

最近有位老师在网上发表了一幅画启功的书法作品,不少网友觉得这是赝品 ,这位老师也是对这幅书法作品视为己出,走访名家鉴赏,觉得一般的书法家是写不出这么漂亮的 字,一看就是有相当的功力,仿佛就是启功的真迹。

不少网友和专业书法家对这幅书法作品也进行了各方面的解析,对格式、笔法、用墨、落款都详细分析,都觉得是不是启功的真迹,他们觉得这幅书法存在的问题 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笔法,虽有百分之九十几的相似度,但从单个字来解析还是有区别的,这也是很多人觉得这幅书法是赝品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落款为“启功”的书法作品

但网上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这就是启功先生的作品,原因是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书法是人写的,不是打印而来 的,所以出现笔法略微的差别也是情有可原的。一位小学生的书法作品甚至都堪比大师之作,大师也是人,也会在书法作品创作中出现漏洞,例如“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中就存在很多错字,上面修改痕迹很多,但这也不影响他的天下第一的地位。颜真卿的《祭侄文稿》第一眼看上去十分“潦草”,甚至整篇都是涂抹和修改痕迹,但是也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

落款为“启功”的书法作品单个字笔法解析

这幅书法作品在网上争议很多,很多人都觉得是真迹,就像刚开始学驾照的初学者,老师都会要求从基础操作学起来,直接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而对有着十几年驾驶年龄的老司机来讲,虽然在开车上是无可挑剔,但是你让他重新 去驾校学习驾照,可能连科目一都过不了。这个比喻用在这里是十分恰当的,而书法创作恰恰就是这样。

对于启功先生的这幅书法作品,最近一些专家说这是赝品,但却是赝品中的珍品。启功先生书法创作时有自己的书画室,他书法写出来会用学生装裱 ,并不是像一些普通书法家写的,写完就随意摆放,这幅启功的书法作品 是粘在墙上的,这样会对作品产生破坏性,这在启功的书法创作完收稿时是没有的,所以说书法家仿写的,再结合从笔法印章等各方面来看,这幅落款为“启功”的书法作品就是仿写的。

说这幅仿的是赝品中的珍品,是因为这位仿写的艺术造诣也是极高的 ,从解析的单个字来看,这这位老师的书法功力相当深厚,算得上是书法家中的翘楚,而他仿写对的这幅书法作品也是艺术性很高。

觉得不错,请在下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