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为一句话,清洗衙门,痛改前非,斗倒三个宰相,成为铁面御史

2020-09-10 02:10:24 作者: 他因为一句话

不是所有人生下来就想当个坏人的,有些人因为客观环境,迫不得已,才违心地做出一些违法的事情。

但这些人本质上不是坏人,一旦真有赏识他们的人出现,并大力支持他,他一定会不负众望。

清朝康熙年间,为人正直的江苏巡抚汤斌刚刚上任,就听说吴江县令郭琇名声不好,经常搜刮百姓。

汤斌就把郭琇叫来,当面责问他。

没想到郭琇却说出一番让人深思的话:我只是一个县令,人微言轻,俸禄很少,比我大的官,都来向我要钱,我没办法筹措,只能搜刮百姓。如今遇到一清如水的大人,我哪里敢再贪呢?

汤斌也知道当时官场的情况,当时大学士明珠辅佐政事,这个人虽然能干,却喜欢结党营私,以至于上行下效,败坏了风气。

叹了一口气之后,汤斌说:我这次饶了你,姑且看看你今后的表现。

郭琇回去之后,马上就喊来手下的衙役,让他们打水来,把衙门里里外外清洗了一遍,表示自己要痛改前非。

果然,郭琇之后在县令的位置上,一心一意地为百姓办事,不贪墨一文钱,成了远近闻名、为百姓称道的好官。

同时,郭琇确实能干,他擅长断案,勤奋干练。

汤斌很高兴,在考核的时候,就把郭琇定为优异,向康熙举荐他。

康熙看到了汤斌的举荐,就任命郭琇为监察御史,让他监察百官。

这时,在汤斌之前担任江苏巡抚的余国柱因为巴结明珠担任了户部尚书。

余国柱向汤斌索要万两白银,被汤斌一口拒绝了。余国柱因此不仅恨上了汤斌,也恨上了曾经是自己手下的郭琇。

于是,余国柱就唆使人弹劾郭琇。

司寇翁铁庵为了讨好余国柱,就积极上书状告郭琇,把郭琇之前搜刮百姓的事情拿出来,要参倒他。

幸好康熙皇帝还算英明,他对于郭琇的情况也从汤斌那里了解到了,于是并没有处罚郭琇。

这时,发生一个小插曲。有个名叫何焯的贡生正在京城里等候考试。

何焯原本是江苏长洲人,曾经拜翁铁庵为师。

这时何焯听说翁铁庵做出了这样卑劣的事情,义愤填膺,就进入翁铁庵家,大骂不止,并且要回了门生帖,断绝了跟翁铁庵的师生关系。

但是何焯也因此失去了殿试的考试机会,难以为官。

由此可以看出,郭琇的人品在当时还是很受认可的。

郭琇在之后的半年里,接连弹劾勾结在一起的大学士明珠、户部尚书余国柱、吏部尚书佛伦等人。因为清朝没有宰相的职位,所以这些人的官职虽然不是宰相,但在当时都被看做宰相一样的人。

这几个人都被康熙皇帝免去了职务。

一时之间,郭琇的名声大振,被称为“骨鲠之臣”。康熙也因此任用郭琇为湖广总督,成了国家重要的大臣。

之后,郭琇因为被其它的权臣反扑诬陷,免去了职务将近十年之久,到了晚年才得以平反昭雪。

在圣明的康熙皇帝年间,还能出现,被冤枉十年的情况,可见,好官确实不好当。

我们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郭琇身处下位的时候,由于整体风气不好,不得不做出一些违心的事情来,当他遇到赏识自己的汤斌和康熙皇帝的时候,就充分发挥出了个人的才能。

这也就充分说明了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晏子的那句话: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橘子本来是甜的,移植到淮北就变成了又苦又涩的枳。但他们本来都是一种书,就因为水土的不同,才形成了不同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