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临终前为何没有赐死武媚娘,其和李治之间的情愫不知情?

2020-09-10 02:10:46 作者: 李世民临终前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浩瀚的中国历史长廊上据统计有皇帝494位,而在这么多皇帝当中文治武功君临天下的唐太宗李世民绝对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唐朝初年的建立,到平叛五王之乱。开创了著名的贞观之治,使得唐文化在世界各地流行,而迄今为止世界依然保留着不少唐朝的文化,而李世民正是在当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虽然玄武门之变夺得帝位,但是这并不影响李世民在历史上的功绩。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被外族都尊称圣主的皇帝却是在晚年犯了个极大错误,间接的葬送了李唐的江山,也成就了历史上的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的传奇人生。

其实在前朝隋文帝在位的时候就流传着这样的一句童谣,“日月照龙舟 淮黄水逆流,扫尽杨花落 李字季无头!”杨坚一听这可不得了,将来杨家的江山要被李家所取代,于是杀了当时的重臣李浑一家,却独留了李渊一家,也许是李渊主动放弃兵权,也许是还念及着李渊毕竟和杨家有亲,结果这一放松,后面杨家的江山真的被李家代替了,这一事件虽然李世民当时还小,但是不可能不知道。

而在李世民还在位的时候就流传着一句童谣“唐三代而亡,女主武氏代之”。意思就是李唐王朝只能传到第三代就要亡国,取而代之的就是姓武的。而在唐太宗李世民的嫔妃中只有武媚娘是姓武的,况且在当时她只是一个小小的才人。至于历史上李世民有没有真正的宠幸过武媚娘我们是不得而知的。

有了前朝的例子在,那么为什么李世民在临终前没有赐死武媚娘呢?世人皆知,李世民是一代明君。做事周全细致,对于自己可以说那是相当的自信,而在当时的武媚娘只是一个地位很低下的才人,量她也不会翻出什么花样来,而当时的武氏家族在唐王朝中并没有显赫的地位。如果仅仅是因为这无从考证的谣言就杀了武媚娘那对于自己的名声损失是相当大的。比如前朝的杨坚杀了李浑一家后也没落到个好的名声。

不管是从电视剧还是小说中我们寻线可以看到,李治和武媚娘之间的感情是从李世民晚年病倒开始的,当时武媚娘因为需要服侍李世民的生活起居,而身为太子的李治经常去父皇那里请安,一来二去,两个人就看对上了眼,李治用咱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有点老实了,而当时身为才人的武媚娘深知在这深宫中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的靠山,等待自己的将会是老死宫中,眼看着李世民躺在床上不久就要一命呜呼了,而自己正值青春年华可不能就这样荒废了。于是武媚娘把目光放在了未来继承人李治的身上,正值青春期的二人就这样的好上了。

然而毕竟武媚娘还是自己父亲的女人,起码在父亲在世的时候不能搞得太过分,在这里我们不禁要思考一个问题,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女人搞在一起,作为李世民难道一点都没看出来吗?其实不然,李世民多少是看出来这件事情的,那么他为什么没有阻止二人呢?其一:李世民自己知道将不久于人世了,而根据古代先皇的妃子一般的处理方式要么是殉葬,要么在唐朝是赶往寺庙出家,所以他并不担心在自己死后李治会冒天下之大不讳来娶武氏。只是他死都没想到最后还真成了这么一对,其二:李治也到了适婚的年纪,讲白了武媚娘就是李世民送给李治感情路上练手的。其三:你看下李世民给李治留下的辅政大臣就知道了,都是得力的干将忠心于李唐的人,所以即使李治和武媚娘在一起也武也不会有多大的作为。

总之一句话,李世民就是对自己和对李唐江山太自信了才导致了后世武周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