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自怨自艾“命运不济”,做到任人唯贤,古人也有五个步骤

2020-09-13 16:13:06 作者: 别自怨自艾“

生活中,总不乏一些终身郁郁不得志的人。有的人心胸坦然,即使不得志也一生平淡快乐;但有的人则愤世嫉俗,总是认为自己生不逢时。于是,便老是怨天尤人,恨自己不生在遥远的古代。

但是,在古代,真的就是任人唯贤吗?

在我看来,古人尽管有很多识人的“伯乐”,也有很多“千里马”被他们发现并启用,最终成为旷世之才而名垂千古。但古人也不是盲目地“任人唯贤”的。

更何况,一个人是贤良还是奸恶,总是需要时间来证明。即使是古人,在用人方面,依然也有如下5个不可或缺的步骤:

1、始于颜值:

古人也重视颜值。只是古人眼中的颜值,并非现代这么单纯以美丑来论英雄,而是更多关注对方的气色与神采。

三国时期的曹操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要接见匈奴使者,曹操觉得自己身材矮小、貌不出众,便安排让高大帅气的崔季珪当作“魏王”出见。曹操自己却拿一把刀站在崔季珪旁边充当护卫。

匈奴使者要回去时,曹操让人问使者:“你眼中的魏王(曹操)怎么样?”匈奴使者回答:“大王容貌端庄、举止文雅,但是站在一边拿刀的那个人才是真英雄。”

可见,即使是匈奴,对于一个人的评价,也以神采和气度为第一映像。实际上,史书里的曹操,确实有“容貌短小,而神明英发”的记载。

2、敬于才华:

有了“颜值”这个扣门砖,也得有相称的才华才能走到下一步。李白第一次从家乡来到京都长安,住在旅店里。秘书监贺知章去拜访他,并让李白拿出诗作来供大家欣赏。

当贺知章读到历代的《蜀道难》时,就已经赞叹好几次了,当场称李白为“谪仙人”。

因为李白嗜酒如命,贺知章便解下自己身上所系的金龟(唐代一品大员的品级服侍),以作抵押物来换酒,和李白一起喝个痛快。

而贺知章之所以对李白一见倾心,是被李白的才华所折服。

3、合于性格:

有了曹操那样的“颜值”、也有了李白的才华,就能成功了吗?我们都知道,居高位者,大多都有自己的立场与独特的性格。这时候,性格相合、“臭味相投”就显得很重要了。

《易经》有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意思是说,同类的事物会相互感应。

人也一样,性格相近甚至相同的人,更容易滋生惺惺相惜的感觉,也更容易成为志同道合的搭档。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而能与绝大多数人合得来,就需要有修养,温和持重,如同古人所言,“望之俨然,即之也温”!

有的人也许貌不惊人,也许才不出众,却有一种性格魅力,让人舒服,让人想要与之亲近。

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就像听一曲舒缓的音乐,品一杯醇厚的热茶,看一朵花静静地开放,平静中含有淡淡的喜悦。

4、久于善良:

如果符合了上述三个条件,一个人基本就算已“步入正道”,逐步开始自己的成功之旅了。但这样就能直达成功的彼岸吗?显然还不够。

孟子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善良,其实并不损害自己。尽管我们常说“马善有人骑,人善有人欺”;但真正的善良,并不是无限地信任别人,并不是“你在我背后开了一枪,我依然相信是枪走了火”。

真正的善良,就是与人为善。只要心有善念,便会给别人、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欢乐。所以古人说:“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耗之有余。”

人世间,只有善良才有长久的影响力。当一个人心中只有善念的时候,一切尘世间的浮华光景早已退却,只有一个个平等和应该尊重的灵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