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森治军有奇招:晚上不让士兵穿裤子,以免逃跑

2020-09-13 17:18:21 作者: 杨森治军有奇

民国时期,中国大地上到处都是一片军阀混战的景象,军阀们为了扩张自己的势力,不得不大肆招募士兵。然而招募士兵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毕竟很多人不愿意当兵,于是就有了拉壮丁这回事。然而士兵们被强行拉来的,很多人都想要跑路,如果胜了还好,败了的话没了赏钱,很多人都要跑路。为了防止士兵们逃跑,很多军阀绞尽了脑汁,而川中著名军阀杨森则有独门绝技,手下根本没有什么士兵敢跑。

杨森,字子惠,四川广安人,他早期就读于四川陆军速成学堂。这个学堂里,还走出过刘湘、潘文华、唐式遵、王瓒绪等许许多多的川中名人,这些人便组成了四川著名的速成系。杨森与刘湘等人联合击破了老上级熊克武之后,很是风光了一段时间,他外有直系军阀吴佩孚支持,内则占据着成都、重庆,大肆推行自己所谓的“新政”。

然而随着杨森的急剧膨胀,他与速成系另一领导人刘湘的关系也越来越坏,双方之间时战时和,最终达成了平分四川的决定,这也使得他的实力一跃而成为四川仅次于刘湘的大军阀。只可惜好景不长,宁汉之争时杨森错误的站队导致手下大军被武汉政府杀了个大败,手下不少人开始转投到刘湘旗下。再加上杨森此前曾经保护过直系军阀吴佩孚,顿时就遭到了蒋介石等人的反感,刘湘和刘文辉等人也联起手来,一起向杨森发起了进攻,这就是著名的下川东之战。

下川东之战中,杨森虽然曾一度占据上风,但很快就被刘湘等人杀得大败,手下二十一个县全部丢了个干净,军队也死伤惨重。随着下川东之战的惨败,杨森更是没有了立足之地,被迫去投奔自己的盟友罗泽洲。

要知道罗泽洲当时也才几个县的地盘,算是各路川军之中比较小的军阀,杨森手下还有一万多残兵,哪里能养活的起。杨森自己也没有地盘,只得每天靠着李家钰和罗泽洲两位救济。李家钰和罗泽洲本来就是川中七雄里面垫底的存在,杨森竟然沦落到要靠他们俩救济,可以想象混得有多么落魄了。这样一来,供给自然异常困难,士兵们甚至每天只能吃两顿稀粥。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不愿意跟着杨森干了,纷纷选择逃跑。

杨森对此毫无办法,自己没什么钱,士兵们当然不愿意跟着干了,哪怕他杀了好几个逃兵,依然无法制止士兵们的逃亡。苦思冥想下,还真让杨森想出了一个办法制止士兵们逃亡。其实这个办法说来也非常简单,就是每天晚上睡觉前让士兵们把裤子脱了交上来,等到第二天早上才再发还。经他这么一搞,士兵们晚上没有裤子,自然也没法光着屁股逃跑了。

自从搞出了这么一套脱裤子的方法之后,杨森部下还真的很少有人逃跑了,毕竟谁也不好意思不穿裤子跑路。其实杨森要求士兵交裤子,除了是为了防止士兵们逃跑之外,还有更深一层的原因,那就是减少裤子的不必要磨损。要知道他当时混得那么落魄,连自己的防区都没有,哪有什么钱给士兵们置办新军装,就那么一套军装,穿坏了还怎么出去见人。于是只好用这么一个穷办法,以减少军装不必要的磨损。

幸好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的,杨森也从没有放松过对手下军队的训练。随着抗日战争的到来,杨森和他的20军也以实际行动对国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