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捭阖第一”给我们什么启示?

2020-09-13 17:18:50 作者: 《鬼谷子》“

《鬼谷子》一书凝结着古人的智慧,对我们今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莫大的帮助。总的来说,《鬼谷子》是一部教人谈判与说话的书,是诸子百家当中纵横家的代表之作!

虽说今天的我们并不像战国时期的古人,要面临大争之世所带来的冲击不得已修习纵横之术,以期在各路诸侯里谋求生存和发展,但说到生存与发展,这应该是每个时代的人们都要面临的选题,从这个角度而言,今天的人其实也很有必要学习这部书,因为我们既然身处在一个人文社会里边,势必得与人进行沟通和交流,而拥有出色的谈判技巧无疑会让你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捭阖第一”是《鬼谷子》一书的精华之所在,如何理解这个篇章所讲的内容,首先要解决“捭阖”的含义,所谓“捭阖”应该将它拆开来去理解,“捭”和“阖”实际上是两种谋略,前者要求开放,后者讲求封闭。

这就告诉我们在待人接物上,我们要一张一驰,一松一紧,唯有张弛有度,才能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其实万事万物都是这样一个道理,这与儒家的“中庸之道”有些相似,但不得不说鬼谷子的言论目的性更强一些。

但凡是人都会有感情,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人与人之间需要沟通与交流,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不可能孤军奋战。也许学会独立确实是走向成功的标尺,但独立与自闭完全是两码事,试想一个不接纳任何人的人又如何能产生出思想的火花?既然要交流,那就要开口说话,但是对于不同的人而言,人家未必能马上认可你,接纳你。所以这就需要谈判的技巧,也就需要学会“捭阖”之道。

简单来说,“捭阖”之道的原则就是遇到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比如在你面前的是一位拥有崇高理想的人与他交谈之 时是必要谈谈愿景使命等,若对方只是关心当下的一些小事,你就不能跟他讲什么道义责任了,这样反而会让对方感到反感,我们只能跟他去谈小谋略。抱着这个原则,无疑可以说服所有的人,做成所有的事。

这就叫做“顺天则昌,逆天则亡”,我个人觉得这个比喻是较为贴切的,因为放在今天的生活当中,《鬼谷子》讲的东西非常适用于销售这个行业,那对于销售来讲,顾客就是上帝,就是天。所以你肯定要顺天,绝对不能逆天,只有这样才做得成买卖,就算买卖不成也有仁义在。

“捭阖”里面说道:“口者,心之门户也。心者,神之主也。志意、喜欲、思虑、智谋,此皆由门户出入。”真可谓是道出了实情,我们从中就能获得一些启示。不得不说,《鬼谷子》的内容是比较有针对性的。

或许稍微带有功利的意味,但老实说,《鬼谷子》本来就是在先秦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成型的,自然带有它的时代印记,为了在大争之世中得以苟活,名利当然是那个时候的人最看重的,也许有的人觉得功利不好,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为何要有诸般套路?

所以不建议我们去学习《鬼谷子》这样的书,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极其荒谬的。

首先,每个时代都存在追逐名利的现象,既然学习《鬼谷子》能让这条路变得不那么拥堵,那我何乐而不为呢?其次会说话那并不叫套路,而是情商高的表现,你学会如何说话并不意味着你失去原则。

因此,我们应该正确对待鬼谷子的思想,懂得“捭阖”之道,不仅能让我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也能让别人更好地接纳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