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好学,勤奋刻苦,刚毅正直,成为唐代诗王

2020-09-13 17:22:15 作者: 谦虚好学,勤

白居易出生官宦,从小就十分聪慧,虽然在被贬江州之后,已经将自己的雄心壮志磨灭,但是他依然为人民着想,在几次任职期间均为人民做实事,已达成自己接济天下的理想。清朝的乾隆皇帝对白居易评价极高,称他为实具经世之才。

在学生时代,一首《观刈麦》让我们知道古代劳动人民的艰辛,一首《长恨歌》让我们期待杨贵妃的国色天香,而这些都是唐朝时期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所做。

早年生活

虽然白居易出生于唐朝,却是生不逢时,正直乱世。出生于中小官僚家庭的白居易,在出生没多久家乡就爆发了战乱。好在他的父亲在战乱中有功,一家人得以在宿州符离定居,白居易有一个平安幸福的童年。

坎坷仕途

在江州期间,白居易建草庐,和僧人为友,过得十分怡然自得。

晚年生活

到了晚年,由于身体原因,大部分时间居住在了洛阳,还和刘禹锡唱和,经常在附近游历。由于信奉佛教,白居易为自己起号为香山居士,还拜了师傅。

虽然晚年时期的白居易生活悠闲,想要以此来表现自己“穷则独善其身”的人生哲学,但是他的诗作中,仍然表现出“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观点。

文学成就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