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一大漏洞?此高人不传功给弟子,反而助敌人击败同门传人

2020-09-13 18:26:03 作者: 金庸笔下一大

金庸武侠故事相对于一般的武侠故事而言有何特殊之处?在笔者看来“传承”二字就是金庸成功的秘诀,他的故事有一种史诗感,不单单只是因为他为故事设定了历史背景而已,他也十分注重各部作品之间一些细节上的关联。

(萧峰剧照)

比如新修版《天龙八部》中加入了一段萧峰传功虚竹的桥段,他为何要做如此改动?原因很简单,要让丐帮的武功传承下去,这样一来时代背景靠后的“射雕三部曲”中丐帮帮主会用“降龙十八掌”这事才变得合理,其实武功传承也是武林繁荣的重要因素,若某个门派的武功失传或外传,对于一个门派来说都是毁灭性的打击。

然而在金庸笔下还是有这么一个漏洞,有位高人不将自己的神功传给同门,反而传给了自己敌对阵营的人,这就很离谱了。

一、

门派之争

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有两个门派是比较特殊的,他们在门派之中又分成两个派系,这两个门派分别是丐帮和华山派,那《射雕英雄传》中丐帮分为净衣派和污衣派,双方有过不少摩擦,好在洪七公、黄蓉、鲁有脚等人平息了风波,而《笑傲江湖》中华山派的剑宗和气宗却是斗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

(岳不群剧照)

华山派的内斗之惨烈可以说是毁灭性的,华山派剑宗和气宗因为武学理念不合而产生分歧,其实习武存在各种流派都是很正常的,本属同门因为这么一个理由斗到一方要弄死另一方就显得很不可思议了。

而后来的结局是气宗赢了,所以正篇故事发生的时代是以岳不群为首的气宗为华山正统,剑宗的高手受到排挤,都只能隐居起来,可以说这原本的同门已经是死敌的状态。

二、

剑宗的残党

剑宗虽然在华山内斗之中失败了,但却并没有被赶尽杀绝,他们中还是有不少人存活下来,其中最耀眼的两位莫过于以“独孤九剑”闻名江湖的风清扬,另一位则是使用狂风快剑威震武林的封不平。

其中风清扬可以说是书中最强角色的候选人之一,在多数人看来他与东方不败就是书中的两座高山,至于孰强孰弱书中并未给出定论,而气宗之所以能够在内斗中胜出也是因为当年风清扬被骗去结婚,错过了这场大战,可想而知他有多么痛恨气宗。

(风清扬剧照)

不过这就奇怪了,华山气宗对于风清扬来说可以算是仇敌般的存在了,他要报仇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将自己纵横武林的独孤九剑传授给剑宗残留下来的传人即可,那封不平就是一个好苗子,可风清扬并没有这么做。

三、

传功仇敌

风清扬和令狐冲素不相识,而令狐冲恰巧是华山气宗的传人,还是未来掌门候选人,照理说若是风清扬想要除掉这“后患”是轻而易举的,论武功令狐冲只怕不及风清扬一半,然而风清扬没有这么做,反而将自己得意的独孤九剑传授给了令狐冲。

虽说顺着书中的剧情来看,这一段故事显得顺理成章,毕竟风清扬不是不明事理之人,而令狐冲也不是奸诈的小人,两人的确是投缘,所以才促成了这么一段师徒之缘,可跳出剧情来看这故事框架就很牵强了,明明剑宗还有传人,他不传功给剑宗的人,反而传功给气宗之人,谁能服气?

(令狐冲剧照)

而更讽刺的是后来封不平挑战华山之时,他已经创出狂风快剑这顶尖绝学,万万没想到力挫他这狂风快剑的人就是学会了独孤九剑的令狐冲,毕竟独孤九剑能够破尽天下武功,狂风快剑也只能吃瘪,这倒好,封不平这是被自己同门高手的武功给击败了,他上哪喊冤去?

风清扬传功令狐冲这段剧情应该算是典型的“主角光环”了,若换成另一个气宗龙套去了思过崖,或许不仅不能得到传功,反而会被风清扬杀死,但话说回来,故事本就是要以主角的视角来展开,所以身为主角的令狐冲有这离谱的经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