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朝为何会迅速败亡,只因没参透文天祥的一句话

2020-09-13 18:27:21 作者: 大元朝为何会

元朝取代大宋入主中原是在忽必烈打败南宋之后,公元1271年,忽必烈定都汉地,改国号为大元,到1368年元惠宗出亡为止,元朝在中原地区的统治时间一共是98年,为何如此不可一世的元朝统治中原的时间会这么短暂呢?

自古以来,以黄河流域文明兴盛而起,华夏文明的形成,历代国人都以华夏正统自居,历朝历代都是如此。统治者在朝廷中央重用汉人,尤其是儒家人士,在地方上与地方豪强绅士建立良好的关系,维护其利益,地方势力乐于归附。

纵观历史记载,凡是入主中原与汉人士族关系良好的王朝统治时间相对较长且稳定,不愿接受汉化与汉人士族对立的统治者统治多是残酷而短暂的。前者如北周和满清,后者则如五胡乱华的各国。

那么取代宋朝的大元帝国是怎样统治中原的呢?元朝入主中原后统治地域极为广袤,为了便于统治,他们将国内的民族划分为四个等级,第一等级的为蒙古人,第二等级的为色目人,这个色目人是什么意思呢?色目人就是指回回、唐兀、乃蛮、汪古、畏兀儿、康里、钦察、阿速、哈剌鲁、吐蕃、阿儿浑等少数民族人,在这些少数民族之外的第三等级才是汉人,第四个等级的是南宋的遗民,为了和北方的汉人区分开来,南方的汉人叫南人。

仅仅是由这个等级统治来看,我们就可以知道,元朝统治中原对汉人采取的是压制手段,绝非是合作的方式。也许在他们看来,铁骑和远弓是统治一个帝国最可靠的手段,所以他们放弃接受汉族文化,重用汉人士族,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没有满人聪明,你可以马上得天下,难道能马上治天下吗?

元朝统治直到元顺帝时才如梦初醒的明白这个道理,连忙恢复科举考试,修订史书,可惜已经是积重难返了。当时的社会,儒生变成了与妓女类似的人,天天只能是在加消磨时光,这与儒家的入世提倡是相违背的,士族对社会地位提升的渴望只会愈发强烈,终有一天会爆发。

就社会体制而言,占大多数的汉人被划分为下等人,这是元朝统治者自绝后路的愚蠢做法,他们不明白统治中国社会的从来不是刀枪,而是一种传统和文化,而这些恰恰的元朝统治者所不愿学习的,这些在元朝建立的那刻就已经注定了。

在元朝统治者看来,他们是靠军队夺得中原统治权的,军队也是他们的唯一统治工具,当你强盛的时候固然可以维护统治,可是军队一旦腐朽那么统治就只有迅速垮塌了。

可以说忽必烈建立起的中原大元帝国迅速的垮塌其根本原因是他们始终没有明白,统治中国的究竟是什么。而这个答案文天祥在死前就已经告诉他们了。

文天祥当年拒绝忽必烈劝降,死前说“身为宋臣,死为宋鬼。”那个时候,“死”是一个矢志不移的士大夫所能做的最后一件事,而对于文天祥为什么不投降,其背后所隐藏的东西,忽必烈和他的后人始终没有参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