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一休:晚年甚是疯狂,一些行为抹杀童年美好记忆

2020-09-13 18:28:08 作者: 聪明的一休:

相信大家都曾看过一部动画,叫《聪明的一休》。无论是70后,还是00后,都对这部动漫耳熟于心。优秀的画风,寓教于乐的情节,人物设定也是引人入胜,古灵精怪、憨态可掬的一休的形象深入人心,伴随着无数70、80后的成长。这部动漫在当年引起了无数人的喜爱,如今已经成了"时代的眼泪",成了一代人的回忆和青春。

而在日本历史上,也确实有一休这个人,其法名一休宗纯,别名千菊丸,是日本"室町幕府时期"的著名奇僧,亦是著名的书画家、诗人。动漫中描摹的只是一休宗纯的一小段童年生活,动漫中的他天真可爱,古灵精怪,而真实的一休活到了87岁,他的生命历程也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漫长得多。在一休的晚年,他的行为甚是疯狂,与动漫中的纯真可爱的形象背道而驰。

一、一代奇僧一休宗纯

一休宗纯的父亲是日本的后小松天皇,他的母亲出身世家藤原氏。有传闻说,一休的母亲是被击败的南朝权臣藤原氏人藤原照子,其受天皇宠爱但却时刻想刺杀天皇。当时的日本幕府受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统治,由于一休母亲身份的特殊性,一休虽然是天皇之子,却被迫与自己的父亲分开,被逼逐出宫廷,去京都安国寺出家,以防止一休有后代。

一休六岁时,成为了京都安国寺长老象外集鉴的侍童。一休宗纯自小就聪明过人,对佛法诗歌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仅如此,他还刻苦修行,很小就取得了一些成绩。一休宗纯十二岁时,就已经开始到壬生宝幢寺学习维摩经,兼学诗法;他十五岁时为僧,十六岁他跟随西金寺谦翁和尚深造,后来又住进了五山十刹之一的幕府御用的禅寺京都建仁寺;二十三岁的一休离开建仁寺后,为了追求最纯洁真挚的信仰,决心拜大德寺派名僧华叟宗昙门下,最终也得偿所愿,开始了自己的修炼生活。

二十七岁的一休,一日在船上坐禅,偶然听见乌鸦喑哑嘶鸣,突然顿悟,翌日将自己所悟告知与自己的师父华叟宗昙,华叟宗昙认为一休已悟道,遂放他离去。

不仅如此,一休在诗歌上也颇有造诣。他在十三岁时,就创作出了名噪一时的诗作《长门春草》,诗中写道"秋荒长信美人吟,径路无媒上苑阴。荣辱悲欢目前事,君恩浅处草方深。"借此感叹母亲的萧瑟命运,伤怀于不得见之苦。一休在幕府时期,由于看不惯时人对幕府官员的阿谀奉承,不屑与之为伍,遂离开建仁寺,当上了云游僧人,以"狂云子"自称,写下了《狂云集》等诗集,为后人留下了许多文献。也许正因为游历四方,他的眼界和心境也逐渐开阔,最终才成就了一代奇僧一休宗纯。

二、晚年的纵情声色 成佛成魔

一休年少时便轻狂不已,不屑与他人为伍,不把其他人放在眼里。也正因此,他对一些自己不认同的观点和现象抱有极端的厌恶和反对情绪。他最难以容忍的是佛教的禁欲主义,一些道貌岸然的禅僧表面上禁欲,背地里与妇女有染。一休认为,要追求人性的本真,肯定人的自然性,认为修炼在心不在身,于是声称自己"淫酒淫色亦淫诗,风流私语一身闲",出入青楼酒馆,与妓女们谈佛论道,这种行为和传统僧规背道而驰,引起了僧侣界的一片哗然和指责。

一休纵情酒肉声色,流连于妓馆,到了成疯成魔的地步,他也因此获得"梦闺"的称号。甚至在一休43岁时,大德寺为开山大灯国师举办百年大忌,一休公然带着一名女子参加国师之墓,此举引来众人的哗然,一休却毫不在乎。尽管泛舟情海,纵情声色,一休始终认为世界的一切辉煌腾达,不过是过眼烟云,人不过是一具骸骨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