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梁山好汉,鲁智深有哪一点不如武松?一个细节揭晓答案

2020-09-09 20:58:44 作者: 同为梁山好汉

《水浒传》的鲁智深,早年从军,在延安府老种经略手下当兵,后来官至关西五路廉访使。小种经略镇守渭州时,又将鲁智深调至身边。小种经略不仅将鲁智深晋升为提辖,又让他住在自己的府中,可见对其非常器重。按照正常情况发展下去,鲁智深的前途可谓一片光明。不过,鲁智深却闯下一桩祸事,不仅从此与仕途绝缘,自己也成了朝廷通缉的罪犯,最终不得不走上落草为寇的道路。

鲁智深究竟出了什么事呢?此事与鲁智深一次在酒店喝酒时的经历有关。当时,他与刚刚结识的九纹龙史进及打虎将李忠在酒店喝酒,听到隔壁传来一阵哭泣之声。鲁智深非常好奇,便让酒保将人带来问话。当得知金翠莲的悲惨遭遇后,鲁智深怒不可遏,决定为金翠莲出头,去教训郑屠。

不过,就在鲁智深打算将金翠莲父女送出渭州城时,店小二却出言阻止。原来,郑屠曾经交代店小二不得金氏妇女离开。尽管金氏妇女用鲁智深给的银子支付了房钱,但店小二依然不让二人离开。鲁智深闻言大怒,甩手就给了店小二一个耳光,打得店小二口吐鲜血,不敢说话,撒腿就跑。金氏父女这才在鲁智深的护送下,安全离开了渭州。

金氏父女走后,鲁智深便开始实施教训郑屠的计划。他来到状元桥边郑屠的肉铺,恰巧郑屠也坐在肉铺内,两人便很快有了一段对话。从鲁智深对郑屠的称呼及郑屠的回答来看,两人彼此之间还是有一定了解的。鲁智深曾经说过:“俺只道哪个郑大官人, 却原来是杀猪的郑屠。这个腌臜泼才,投托着俺小种经略相公门下做个肉铺户,却原来这等欺负人!”郑屠见到鲁智深后,也立刻称其为“提辖”。

接下来的事情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鲁智深一再寻衅滋事,郑屠百般忍让,最终忍无可忍,奋起自卫。鲁智深要郑屠亲自动手,郑屠忍了,认认真真切了十斤精肉,花了半个时辰;鲁智深又让郑屠切十斤肥肉,郑屠也忍了,乖乖亲自动手。这二十斤肉,花了郑屠整整一个早晨。直到此时,郑屠对鲁智深的态度可谓是千依百顺,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鲁智深见状,不依不饶,又让郑屠切十斤寸金软骨。这一次,郑屠终于明白鲁智深并不是奉小种经略之命而来,而是特意前来滋事的。即便如此,郑屠依然不怒不恼,只是和鲁智深开了一个玩笑。他说:“却不是特地来消遣我!”这一句话原本并无恶意,只是郑屠对鲁智深的一次试探,想弄明白鲁智深为何这样为难自己。但就是这一句话,却让鲁智深找到了动手的理由。鲁智深将切好的肉扔向郑屠,郑屠一看情况不妙,顺手从肉案上抢了一把剔骨尖刀,向鲁智深扑来。郑屠的这个举动,终于令局势一发而不可收拾。

此后发生的情况可想而知,郑屠岂能是鲁智深的对手。鲁智深一脚就将郑屠踢翻在地,接着一拳打在郑屠的鼻子上,郑屠立即鲜血直流,连手中的剔骨尖刀都拿不稳,掉在了一旁。接下来鲁智深再出两拳,将郑屠活活打死。之后,鲁智深发现郑屠被自己活活打死,当即谎称郑屠是诈死,并立即回到自己的住处收拾衣物,急急忙忙逃出了渭州城。

很多读者喜欢将鲁智深与武松进行对比,想分出两个人的高低。诚然,无论从性格特点、号召力、亲和力和武艺等诸多方面来看,鲁智深都要比武松高出一筹。不过,鲁智深却有一点不如武松。与鲁智深打死郑屠后慌慌张张逃走相比,武松在狮子楼杀死西门庆后,主动到县衙自首。从这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武松的敢作敢当和光明磊落,这比鲁智深畏罪潜逃要坦荡得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