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之死有多冤?锦衣卫抄家时竟然哭了,刽子手因而羞愧自尽

2020-09-13 19:33:26 作者: 于谦之死有多

公元1457年,北京的菜市口,一代名臣于谦就此陨落,那一天北京城哭声一片,而他在死前留下的《石灰吟》也成为了人们缅怀他的千古绝唱。

于谦死后,一位有良知的官员不忍心看他就这样暴尸街头偷偷将他的尸骨收敛安葬在西湖旁边,而于谦也和岳飞、张煌言成为了“西湖三杰”,而闻名在外的杭州西湖也有幸在这边埋葬了三位英雄人物。

说起于谦之死,第一感觉就是“冤”,因为于谦有功于社稷,有功于天下,普天下的人都认为于谦不该杀,就连明英宗的母亲孙太后都为于谦求情,可是明英宗还是铁了心要杀于谦。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于谦的冤案?

于谦对于大明之贡献

在聊于谦之死前,我们就来聊聊于谦究竟为大明做了什么:

首先就是“北京保卫战”之中力挽狂澜击败了也先。

“土木堡之战”后,明朝的五十万大军伤亡惨重,随行七十余大臣全部战死,就连明英宗朱祁镇被俘,甚至徐有贞提出要“南迁”,这个时候于谦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响声:“敢言南迁者,斩”。

并在此之后迅速抽调山东的备倭兵、河南的运粮兵以及山东直隶的兵马火速前往京城,以二十二万大军对抗也先。

或许有人认为二十二万打五万根本就不是事,那我只能说你们不知道当时的情况:

当时北京九个城门,于谦分列九门,也就是说每个城门只有二万多人,而且为了保障御敌于国门之外,于谦是将二十二万人的主力全部拉到北京城外开练,所以在“北京保卫战”之中于谦其实是在野战之中击败了也先,一支刚经过惨败外加上预备役部队组成的军队能击败冷兵器时代的霸主可见于谦的功劳有多大。

其次就是重新创建了“三大营”,明朝开国之初就有“三大营”,这“三大营”是明朝的主力部队,其中“神机营”是火器为主,“三千营”是蒙古骑兵,“五军营”就是步军营。

在明初,“神机三大营”可以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都不为过,朱棣五征漠北“神机三大营”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一场“土木堡之变”让17万人的“三大营”几乎损失殆尽,所以从这点上来说英宗真的是很“败家”。

而“北京保卫战”之后不久,于谦就以“北京保卫战”之中的部队为骨干重新组建了“神机三大营”。

虽然战斗力严重缩水,可是也算是当时明朝的主力部队。

所以从这两点就可以看出,于谦对明朝真的是再造乾坤,在明代宗当皇帝期间,明代宗对于谦一直颇为信任对于谦一直委以重任。

而于谦除了军事上颇有建树之外,政治上也是提拔干吏,就连那个想要南迁的徐有贞于谦也是物尽其用。

于谦之死有多冤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为国为民的能臣却因为“站错队”而被明英宗所杀,石亨等人给出的回答是“于谦有功于社稷,却有罪于陛下”。

所以在明英宗的授意下,石亨等人派遣锦衣卫去抄家,想要查出于谦谋反的证据。

然而贵为内阁首辅,可以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于谦家里竟然根本没有任何身外之物,于谦虽然是首辅但是为官清廉,当时石亨想要给他儿子介绍工作都被于谦斥责。

所以当锦衣卫看到于谦家里的场景不由得都落下了眼泪,最贵重的东西就是一件蟒袍和一柄长剑之外,而那柄长剑更是“北京保卫战”之中的见证物。

然而就算是如此,明英宗还是铁了心要杀于谦,最终于谦如同岳飞一样被“莫须有”。

而有感于谦的忠义,那位将于谦斩首示众的刽子手仿佛错了天大的错事一般,不久之后也羞愧自尽,而于谦死的那一天整个北京城哭声一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