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真有龙存在吗,河南出土的这个文物说明了问题,专家:是证据

2020-09-13 20:36:02 作者: 世上真有龙存

引言

众所周知,河南是我国的中原大省,其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而且从此地出土的文物数不胜数,可见古时的达官显贵们都把那里当成了福泽之地。时过境迁,河南的很多地方已经变成了人山人海的旅游胜地,甚至还有人曾特地去吊唁古人,以此抒发思古之情,今天要述说的奇闻便是发生在河南的濮阳。

01

河南省中原化肥厂在1987年曾开建设过一个工程,其致力于修建引黄供水的调节池,主要用于扩大生产,可谁知道在挖掘过程中竟然发现了一个古墓,当地人员赶紧请来文物部门的专业人员前来察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时濮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濮阳博物馆以及濮阳文物工作队一起组成了一支考古队伍,对其进行紧急抢救式发掘,并把其命名为西水坡遗址。

考古队伍在一番发掘后,终于找到这个遗址的历史源处,原来是仰韶文化层的遗迹,其内有房子、窑址、窑址、灰坑等没有价值的物品,然而随着发掘的深入,却发现了一个震惊世人的文物。那里暗藏这一个龙虎蚌塑图案,具体在濮阳西水坡45号墓,墓穴的整体很大,中间是一个人类的骨架,看起来身形很高,测量的原始结果是1.84米。

骨架的右侧很明显能够看到用蚌壳摆着一条龙的形状,而左侧则是用蚌壳摆着一条虎的形状,可能是经过时间的冲刷,这些用蚌壳摆成的形状已很模糊,但还是能辨认的出来。发现这个图案后,考古队伍立刻去报告国家文物主管部门,认为这是重大的发现。1998年,在遗址的现场召开了发掘现场会,有些来自北京、河南等地的专业听闻也前来开展讨论,并且称其为“中华第一龙”。02龙的形象在中国史前时代是多源的, 但是, 以西水坡的蚌龙为最古老, 可以称为“中华第一龙”

以上这句话,是来自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宋兆麟所说的,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黄河流域是中国文化文明的起源,龙的故乡也是黄河流域。

此外北大考古系的邹衡教授对其也具有的高度评价:中夏文明,渊源有自,龙虎俱在,铁证如山。

这更让世人知道,在中国远古的文明中,的确有龙的存在,“蚌龙”的发现就是证据。

自古以来,龙作为中国的祥瑞神兽一直被世人敬仰,它象征着一种精神,是一个民族的图腾,其意义非凡。虽然龙是神异生物,但它的存在丝毫不被人怀疑,反而成为了汉族等东南亚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其地位也是至高无上。

可想而知,“蚌龙”的发现无疑成为了世人的焦点,人们心中都十分渴望能从这些遗迹中找到龙的蛛丝马迹。

03

然而那个人体骨架到底是什么,考古学家对其也有争议,有的人认为它的身份是贵族,也有人说是巫师,反正每个人的观念都不一样,而后一代学术大师费孝通先生还专门撰写了《从蚌龙想起》,从图腾崇拜的角度推测这个人可能是通古斯人。但还没经过考古队伍的证实,相信在不久的今后,考古队伍一定可以发掘出这一谜题的。

而后,一些专家建议,因为这一文物价值性以及探索性都很高,所以应该抓紧送往京城并好好收藏,于是濮阳龙虎蚌塑在考古队伍的护送下调到了北京,当时吸引了全世界游客的目光,要知道人们对龙有着深远的情节,这条“中华第一龙”也永远象征着中华民族飞黄腾达的复兴精神,并且关于龙的传奇故事也一直被世人传颂。

结语

龙,作为中国人独特的一种文化积淀也对我国的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古代的帝王被称作龙子,其也象征着一种至高无上的权利,龙为麟虫之长能够呼风唤雨,关于龙的传说也十分丰富,传说中的龙能显能隐,能短能长,极具神话气息,这也就足以看出龙在华夏儿女心中的地位之重,“蚌龙”也足以证明龙的存在,相信通过考古学家的不断发掘,一定能发现龙的踪迹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