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不能成事?打江山需要政治手腕的,朱元璋段位比他高

2020-09-13 20:37:22 作者: 李自成为何不

引言朱元璋能成事,元朝帮的忙最大。元朝出了名的不重视科举和汉朝百姓知识分子,全天下人分了十等,读书人是第九等,仅仅排在娼妓之前,还在乞丐之后,臭老九这称呼就这么来的。元朝这么干,就把很多有才华的读书人扔民间了,所以不管是张元璋、李元璋还是朱元璋,只要有人起事,民间人才是不缺的。

而李自成呢?首先,明朝是汉朝百姓政权,不存在种族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其次,明朝人才选拔和科举可是比元朝强得多得多。中国自古最聪明的那一拨人基本上都在体制内,李自成呢?手里就一个连秀才都考不上的牛金星,他能比得了刘基、李善长?

▲明朝军队剧照

其次,李自成拉拢人心的段位远在朱元璋之下。要是朱元璋,吴三桂早就下马来降了,你看看王保保,朱元璋从头夸到尾,虽然王保保一直没降,但是不妨碍他的同僚一个接一个投降大明。最后,对属下的掌控力,李不如朱。北京城破之后,刘宗敏等人烧杀抢掠,还跟以前一样,李自成劝过他收敛一点,刘怎么说的"皇帝你当,但是钱和女人得归我们!"你看看朱元璋的手下有哪一个敢对朱元璋这样说话。总结一下就是,打江山不光要有军事实力,还要有政治手腕,李自成的政治能力远不如朱元璋。

▲明朝军队剧照

实际上李自成最稳固的根据地是大将白旺经营的荆襄地区。白旺辛苦经营了两年多,这是李自成最后的本钱,可惜由于李自成的短视,轻率地放弃了这最后的根据地,终于走向灭亡。如果能给李自成几年时间建设根据地,消化胜利果实,不管是清军还是南明都不可能轻易撼动大顺政权。李自成消灭孙传庭后,已经取得至少是北中国的战略主动权,他现在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战略方向,而不是被敌人逼着选一个最不坏的。

▲李自成剧照

类比一下,明朝南方已经开始出现各路军头,各地叛乱四起。北方则是一个无力讨伐他的中央朝廷。还有一个关外,控制漠南,东北以及压服朝鲜的满清。现在至少在北方明显清强明弱,相当于朱元璋面对强的陈友谅和弱的张士诚此时李自成其实可以选择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并且培养自己的管理人才,历史上他也确实开始这么做了。但是他同时选择了直取北京,本来自己就根基浅薄,还把自己不多的骨干撒在明朝这张大饼上,想一口吃成大胖子。

▲李自成画像

实际上,李自成就不应该想着急急忙忙去北京,把河北的那些关隘(山海关、古北口、喜峰口等)堵住,把满清直接堵在关外,这是不现实的,匆忙间怎么可能做到?如此一来,反而失去了主动权。他应该立足于占据太行山的地利,囤积野战兵团,时刻威胁河北平原,等待内部整合完毕,这才是占据主动权的选择。满清若是忍不住,在此期间入关,直接下太行揍他。若是忍住了不来,那李自成也就整合好内部。历史上,哪个开朝立代的帝王身边不是聚集着大把的人才。汉高唐宗宋祖不外如是。有了数量顶尖的人才,外敌无论多么强大,打天下坐天下基本上那都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清军剧照

李自成的发家主要依靠陕西籍将领,比较拔尖的是刘宗敏、袁宗第、田见秀、刘芳亮、李过等五个人。其中刘宗敏成为众臣之首,属于李自成集团的二号人物,但刘宗敏在大集团作战方面真心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如果不是明廷的一波无脑操作,刘宗敏估计被杨嗣昌在巴西山就给解决了。其他武将,基本也就靠资历混饭吃,没有一个能够独当一面。作为作乱几十年的老专业户,逃命的时候,以前李自成隐蔽得连政府军都找不到,这次好了,舍不得一切家当,全带上,目标明晃晃,连关外的后金都能够死死咬住屁股,但这样说,就是事后诸葛亮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