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嘉靖皇帝修坟史

2020-09-13 21:37:27 作者: 权力的游戏—

正德十六年,明武宗驾崩,时年三十一岁,无后。 身为三朝老臣的内阁首辅杨廷和当机立断,提出"兄终弟及"的说辞。因为武宗也是独子,所以只好从藩王中选出了武宗的堂弟继位。这时刚满十四岁的朱厚熜刚刚继承兴献王位两年,却被突然告知,他将会成为大明天子,也就是后来我们耳熟能详的嘉靖皇帝。

这个还是半大孩子的年轻人在当时一定没有想到,处在权力风暴中心的他,竟然会成为一个伟大的陵墓设计师。除了明太祖朱元璋以外,他是唯一一个同时设计了父母、自己、儿子三代陵墓的明朝君主。而他的这三次设计,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又都堪称明陵之最,而且其中又全都饱含了权力的隐喻。让我们打开帝陵古墓的大门,一起解读嘉靖皇帝的权力密码吧!

明十三陵纵览

一、不是皇陵的皇陵——明显陵

大礼议,一场证明我爹是我爹而不是我叔叔的政治游戏

嘉靖刚继位的时候就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大危机。内阁和礼部为首的官员几乎是立刻上书陈奏,他们援引了许多前朝的先例,目的就是告诉年轻的嘉靖,既然你都当皇帝了,那么你爹自然不能是一个亲王,这样于礼不合。所以你应该听我们的,叫明孝宗为爹,叫你爹为叔叔,这样就于礼大大的好。至于是哪门子的礼,大臣们虽然振振有词,但实际上这既是一次试探,也是以内阁为首的官僚体系给新任少年君主的一个下马威。

这场夹枪带棒的议礼活动进行了三年,最终以内阁首辅杨廷和罢官回家,而杨廷和的长子,被称为明朝三大才子之首的杨慎被贬戍充军作为结局。皇权击败相权,于是嘉靖加尊自己的生父兴献王为"献皇帝"。同年有大臣上书希望把献帝迁葬到天寿山(也就是现在的明十三陵),因为遭到激烈反对,嘉靖方才作罢。但是一场把王陵升级至皇陵的浩荡工程早就已经势在必行。

随着嘉靖八年初次升级完工,又历经两次嘉靖皇帝心血来潮的改建。我国中南六省唯一的一座明代帝陵,明显陵,就诞生了。

显陵红门

皇帝亲自勘察设计的显陵

作为显陵最显著特征的双宝城设计在明清五百多年的历史中是一个孤例。圆形的宝城即是死者的安息之所,按照"天圆地方道在中央"一说,墓葬的设计自然是以亡者为天。两座宝城一新一旧,旧的修建在正德十五年。后来因为旧城地宫渗水,于是在嘉靖十八年,嘉靖帝亲临湖北钟祥故乡,亲自审查选址设计,起了一座新的宝城,将父母合葬在新的宝城。新旧宝城都有月牙城和琉璃影壁的设计,以及排水系统,然后又设有瑶台将两座宝城连接。再后来显陵又增筑了周长3000多米的外罗城,这是明陵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制式,后来也证实这是嘉靖为修自己永陵进行的一次预习。

显陵神道

鸡犬升天的陪都与权力的隐喻

显陵庞大的面积和浩大的工程自然与嘉靖对故乡安陆的情愫不无关系,安陆被封为承天府,嘉靖十八年天子亲自南巡后又被追封为兴都,成为明朝陪都之一。同时旧有的藩邸兴王府也被升级成为帝王宫殿,按照两京的规制办立府学、县学,成立新的军事单位留守司,并且把就有的安陆卫和荆州左卫打发去看坟(改制为显陵卫)。

顺带一提,嘉靖十八年的南巡可以说是明朝最后一次的南巡活动,而还有一件不争的事实则是,此后这位天子就再也不上朝了。三年以后,著名的权相严嵩就进入了内阁。显陵和兴都安陆的改制事件可以视作嘉靖终于将权力收归一处,并且扶植出了唯独听任自己一人的内阁首辅。明朝的文官班底可以说从这一刻开始终于被嘉靖整个捏在手上,完全不用上朝也可以自由操纵随心。

显陵明楼

二、明永陵,嘉靖自己的归宿

"朕陵如是止乎?"——因为一句话而修建的外罗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