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曹休曹真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氏宗亲一代二代三代怎样的关系

2020-09-13 21:40:40 作者: 曹操曹休曹真

曹操,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惜百姓有理想,也在那个战乱的年代成就了一番霸业。曹操是一个官三代,或者说“宦三代”。他的父亲和祖父都是盛极一时的太监,祖父曹腾为感恩收夏侯嵩为义子,夏侯嵩改名为曹嵩。曹嵩而后生下了曹操,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曹操本应叫夏侯嵩,是夏侯家的后代。那么曹操及后代和夏侯家的后代关系如何呢?首先故事要先从曹腾说起。

曹家本也是一个高门大族,在曹参之后败落了下来。败落后的曹家沦落为农户,帮助夏侯家种地。曹家想要崛起,想送子孙去当官,奈何没钱没权,只能从最卑微的宦官做起。

于是,曹家召开了家庭大会要选出这个被阉割的人,家族最后选择了儿子最多的曹腾的老爸,最后年纪最小的曹腾被阉割送入了宫中。宦官之路也是艰险重重,入宫十几年后的曹腾还只是一个位分低下的伺读。

曹家人不光忘记了曹腾为曹家做出的贡献,还挖苦他嘲笑他。曹腾的父亲被气死,属于他的那一份财产也被这些所谓的亲戚分割。曹腾有一次回到家乡,曹家的人对他只有挖苦嘲笑,只有夏侯惇的爷爷待他如亲人一般,雪中送炭之情可能会被人用一生去铭记。

曹腾发达后,把前来投奔的曹家人全部撵走,对夏侯家的人格外的亲热。因为自己没有生育能力,曹腾从夏侯家挑了一个男子也就是曹操的父亲曹嵩,把他收为了义子。曹嵩在义父的帮助下,官位也做强做大。

其次分析曹氏宗亲之间的关系。

曹嵩为人忠孝,性情敦厚,开始为司隶校尉,最后位列三公。公元220年还被曹丕追封为太皇帝。曹腾痛恨曹家人,基本和曹家人划清界限。曹嵩却一反曹腾的做法,对曹家人格外亲近,提拔了曹家的很多亲戚为官。当然,曹嵩也没有亏待夏侯家的人,夏侯一族和曹家一脉关系有了极大的缓和。

曹腾有侄子叫曹炽,曹炽生有二子,分别为曹仁、曹纯。从这个关系上来讲,曹仁和曹纯是曹操名义上的堂弟。曹洪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魏武帝曹操从弟,而曹休是和曹操属下——秦邵的儿子,秦邵忠心耿耿将生命都奉献给了曹操。曹操将秦邵视为自己的亲兄弟,在秦邵死后便把他的儿子接过来抚养。曹操将秦邵之子视为己出,还给他改名为曹真。曹真可以算作曹操的义子,曹真长子为曹爽,也算曹操的干孙子。

在夏侯家族这边,曹嵩的亲生父亲为夏侯惇和夏侯渊的祖父。所以夏侯惇和夏侯渊也可以算为曹操血缘上的族弟。夏侯渊有个侄子叫夏侯尚,生子夏侯玄。在曹嵩时虽然也对夏侯家族比较亲近,但在曹操时期和夏侯家族有了一定的疏远,和后面的夏侯后代也有了一定的距离。

曹操从血缘来说和夏侯惇关系最为亲近。夏侯惇的父亲和曹操的父亲是亲兄弟,和夏侯渊则稍微远了一些。曹操还有一个兄弟名为曹德,但英年早逝,和父亲曹嵩一起死在了陶谦的手中。曹操虽然刚愎自用生性多疑,但从他对待夏侯惇和曹爽的方法,就能看出他的真实人性。

曹操因为自己多疑的性格错杀了很多人,但夏侯惇是少数几个,可以不用打招呼就可以随意进入曹操房间的。夏侯惇一生多打败仗,如果普通将士和他一样的话可能就会被贬职。但夏侯惇一直处于升职的状态,这也足见夏侯惇在曹操心中地位的不一般。

曹操对曹爽重视更能看出他的真实人性,夏侯惇和曹操有亲属关系,但曹爽只是曹操曾经下属的一个孙子。古代是一个人情社会,想要当上官或者是高官,除了需要有能力之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背景。曹爽最后官至大将军,如果没有曹操的提拔和重视,曹爽无论如何也不会到达那个官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