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实力远胜吴国,为何在江淮一带却长期处于守势

2020-09-13 22:43:05 作者: 魏国实力远胜

文/寂寞的红酒

魏国和吴国是三国时期的两大政权,两国长期处于对峙中。由于魏国实力远胜于吴国,所以魏国做梦都想吞并了吴国。但直到魏国灭亡,魏国也没有干掉吴国。有趣的是,在长期的对抗中,魏国不仅没有拿下吴国,反而经常遭到吴国的攻击。吴国曾多次北伐,给魏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魏国实力远胜吴国,为何在江淮一带却长期处于守势?

首先,魏国虽然实力远胜吴国,但并不具有压倒性优势。魏国的人口长期保持在吴国的2-3倍水平上,兵力比吴国也多了一倍。不过魏国虽然人口和兵力多,但驻守的面积也大,需要对付的对手也多,蜀国、匈奴、鲜卑等势力一个比一个强、魏国不得不分兵对付他们,所以魏国在江淮一带的势力实际上并不比吴国强。反而是吴国因为地利等因素,占有一定的优势。

魏国和吴国的战场主要集中在长江下游的江淮之间的扬州一带,当地曾是袁术的地盘。孙家长期依附于袁术,在当地势力很大,影响力很强,当地很多士族豪强全都拥护孙家。魏国能在当地站稳脚跟其实就已经不容易了。同时,魏国依仗的主要是其强大的军事力量。但魏国的兵力在江淮地区并不占优势,同时江淮地区水网密布、河湖众多,气候又比较湿热,魏国的北方士兵在当地非常不适应。最严重的是当地不适合陆战,而适合水战,但魏国的水军很弱,根本不是吴国的对手。

吴国利用水军的优势,不断向魏国发动攻击。孙权在位期就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北伐,每次动用的兵力不下十万人,这在当时是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了。由于吴国攻势凶猛,魏国军队又不善于水战,所以只能被动防守。尽管吴国的进攻屡次被打退,但吴国每次进攻都会掠夺大量的百姓和钱财,给魏国造成巨大的损失。魏国虽然非常恼火但又非常无奈。为了改变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魏国主动后撤,把长江以北的百姓全部向北方迁徙,在两国之间建立了一条缓冲带。由于北方地势平坦,非常利于魏国的骑兵作战,缓冲带又没什么可以抢的,所以双方在江淮一带进行了长期的拉锯战。

不过这种拉锯战随着魏国实力的不断增强而逐渐改变。因为魏国的底子和潜力远远强于吴国,经过长期的休养生息,到魏国中后期,魏国的实力已经碾压吴国,在江淮地区的力量也逐渐压倒了吴国。即使水军方面,魏国也已经赶上了吴国。魏国灭蜀后,魏国的优势更加明显。魏国不仅实力碾压吴国,而且从荆襄、江淮等多个方向包抄,对吴国形成了半包围之势,灭亡吴国只是时间的问题。但还没等魏国实现灭吴的计划,就被晋国取代,灭吴的桃子被司马家摘了。但即使如此,晋国也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才灭了吴国,最终统一了中国。

参考资料:《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