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尔晴”的堂妹,却嫁给令妃之子,戴上凤冠,成为大清皇后!

2020-09-13 22:45:30 作者: 她是“尔晴”

导读:《延禧攻略》是最近比较热的一部清宫剧了,女主魏璎珞曾是皇后身边的一名宫女,此外皇后身边还有两名宫女,一个叫明玉,另一个叫尔晴。相比起明玉的直爽和忠诚,尔晴的功利心要强得多,而且心机也足够深,通过计谋嫁给了傅恒,成为名副其实的富察夫人。

仔细分析尔晴这个人物,其实她的原型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傅恒夫人,关于傅恒夫人,正史上几乎没有记载,但是野史杂记上却经常见到,这无非与她跟乾隆那段风流韵事有很大关系。

有一种说法,历史上的尔晴是刑部尚书来保的嫡孙女喜塔腊氏。关于喜塔腊这个姓氏很有必要说一下,喜塔腊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氏,这个姓氏在明末清初出现了两个比较有名的女性,一个是兴祖直皇后,即努尔哈赤的曾祖母,另一个是显祖宣皇后,即努尔哈赤的生母。

喜塔腊氏在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期被称为“舅族”,原本非常显赫,但是他们后来大多数被赋予一项使命,那就是看守永陵(努尔哈赤祖先的陵墓),所以大多数没有随龙入关,留在了东北。

“尔晴”的祖父来保这一大支则成了内务府的包衣,不过来保却是个能力出众的人物,凭借自身的努力,做到了武英殿大学士和刑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职,而且乾隆帝还在乾隆六年将喜塔腊氏一族抬到了满洲上三旗之一的正白旗。

话说,“尔晴”的祖父来保有一个堂兄弟叫常安,常安只是一个不入流的拜唐阿(内务府低等官员),但是这个常安有一个儿子很争气,做到了内务府大臣,他叫和尔经额,这和尔经额有一个女儿喜塔腊氏,按辈分来讲,和尔经额的女儿喜塔腊氏与“尔晴”(傅恒夫人)应该是在五服边缘上的堂姐妹,喜塔腊氏应该是“尔晴”的堂妹。

不过,“尔晴”的这个堂妹喜塔腊氏可要比她名气大多了,因为喜塔腊氏在乾隆三十九年嫁给了令妃所生的十五阿哥永琰,即后来的嘉庆皇帝,于是乎,这喜塔腊氏便成了大清的皇后,她就是历史上的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了。

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是清朝历史上一位运气并不太好的皇后,虽然祖上是包衣,却成了大清的嫡后(唯一的原配皇后),但是喜塔腊氏身体一直不好,她只做了一年的皇后就病逝了,当时太上皇乾隆仍然健在,所以丧事办得也十分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