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科考案:主考官利用科举维护贵族派,皇帝利用科举笼络朝臣

2020-09-13 22:46:28 作者: 长庆科考案:

引言

长庆科考案被称为是一次具有政治斗争的案件,主考官钱徽是一个既有才华,又有人品的官员,也被皇帝称之为长者,但是在钱徽当主考官的时期,发生了长庆科考案。这次案件充分显示出了政治内斗,并且也确实发生了“舞弊”的现象,作为一个常常在作品和生活当中自省的人,钱徽却也不得不被卷入政治斗争当中。

在科考案被揭发之后,穆宗虽然立即重新举行考试重新录取人才,但是录取结果依然充斥着政治因素,作为皇帝的穆宗竟然在科举考试当中录取不合格的人员,他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不想得罪某位大臣。由此可见,当时的政治环境错综复杂,就连九五至尊的皇帝都不能幸免。

唐代科举记载

长庆科举案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除了因为科举是关乎一众学子的利益之外,更因为此次案件有了皇帝的亲自参与。不过即使在唐穆宗时期科举制度已经非常成熟了,但是却依然摆脱不掉政治斗争,在各种利益的渗透之下,科举考试常常不能独善其身,作为科举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案件,长庆科考案是政治斗争深入科举考试的一个典型,更体现了中晚唐时期官场上腐败现象频发。一、钱徽为何会“自取其辱”

钱徽是当时的学问大家,他的父亲更为出名,也是一个大学问家,名叫钱起,钱徽不仅学问高,而且人品也值得称赞,就连皇帝穆宗都曾经称之为长者,这也是钱徽能够胜任主考官的原因所在。曾经有一次,皇帝单独召见作为翰林学士的钱徽,其他相关官员都羡慕的不得了,但是钱徽却对皇帝称,只召见自己一人则只能听取一人的意见,应该将其他的翰林学士都召见,做到广泛的听取意见。

唐代科举贡院雕像《新唐书》记载:它学士皆高远,宜预闻机密,广参决。

从钱徽的话当中,我们可以看出钱徽是一个一视同仁的人,对待同事具有包容之心。但是即使人品如钱徽,也难免受到政治斗争的牵连。

长庆元年,科考案发生了,有人向皇帝举报钱徽在科举当中有舞弊的行为,皇帝随即派人检查,果然发现了问题,于是决定重新组织考试,并且由皇帝亲自命题,当考试结果出来时,让人大吃一惊,在钱徽录取的人当中,能够达到合格的考生非常少,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钱徽录取的考生没有达到录取资格,钱徽确实存在舞弊的行为。

《新唐书》

作为主考官的钱徽成为众矢之的,并且证据确凿,钱徽本人也被贬。这里就让人产生了疑问,钱徽的人品在前面已经讲过了,是一个学历高、人品好、具有长者风范的人,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策划了一场科考案,那么钱徽为何要这样做呢?其实理由既简单又复杂,主要跟当时的政治斗争有关。

当了主考官之后,钱徽成为很多人拜访的对象,钱徽之所以受到这么多人的待见,无非是外界想让钱徽录取关系户,钱徽身在官场,难免遇到官场上的人情是非,但是钱徽在选择“关系户”上却有着自己的选择,他选择的标准分成贵族派和新兴派,钱徽“破格提拔”贵族派,也就是说钱徽在录取贵族派的考生时做出了舞弊的行为,例如考生郑朗和苏巢就是在钱徽录取贵族派的考生代表,郑朗的父亲郑珣瑜是一位老宰相,在朝中拥有很大的影响,苏巢的丈人李宗闵是唐皇室的后代,钱徽录取的人当中大部分都是贵族派的人。

唐代主考官画像

而面对新兴派时,钱徽却不予录取,例如当时的宰相段文昌和李绅,两人虽然占据高位,但其实都是新兴派的代表,两人都曾经在考试之前找过钱徽,想让钱徽录取其关系户,但是钱徽录取的名单当中并没有两人介绍的关系户。后来向皇帝举报钱徽舞弊的人,就是段文昌和李绅等人所作。钱徽是本次科考案的直接负责人,但是却唯贵族派为主,打压新兴派,这说明当时钱徽是站在贵族派这一边的,也从侧面说明了钱徽在录取方面的私心,这种私心主要来自于政治斗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